番茄的生理性病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还有一些病害是由种种非生物的因素,例如天气、营养等等,从而导致番茄出现生理失调,这些病害叫番茄的生理性病害。
番茄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气候原因和管理不善,会发生多种生理性病害。比如叶片卷曲是由于组织失水造成的,主要发生在番茄成株期以后。这种果实开裂现象也是一种生理性病害,往往发生在盛夏季节,当土壤比较干燥后遇到较长时间的雨日,导致果皮细胞膨压过大,皮细胞破裂;或突遇阵雨或暴雨之后,又马上晴天,导致根系生理机能障碍和硼元素吸收运转受到妨碍,也产生裂果。
这种果皮与果肉胶状物之间具有空洞的果实叫空洞果。造成空洞的原因十分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用激素点花时,用量过大,造成胚座发育不良,形成空洞。二、当遇到光照不足,或后期营养跟不上,使果实生长的养分供不应求,形成空洞。三、当温度超过35℃,且持续的时间很长时,使果实生长不协调,受精不良,也可造成空洞。当田间出现空洞果后,应分析发生的原因,具体情况具体处理。
番茄脐腐病又叫蒂腐病,也是一种在生产中发生十分普遍的生理性病害。首先在幼果脐部出现水浸状斑,以后逐渐扩大变成褐色,病斑凹陷,严重时,可扩散到几乎半个果实;后期当湿度大时,病斑被腐生菌腐生,出现黑色的霉层。
造成脐腐病的原因,主要是在生长季节,尤其是干旱季节,水分供应不均或不稳定,水分大量流向叶片,果实脐部失水,形成脐腐。也有人认为脐腐病是由于果实缺钙造成的。防止脐腐病的发生,一是要保证生长期水分的充足供应,二是从番茄初花期开始,间隔15天一次,喷施两遍钙肥,可使用400倍液的氨基酸钙、100倍液的过磷酸钙、200倍液的氯化钙加上每升5毫克的萘乙酸等,这些方法均可收到满意的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