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播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播种前,育苗床内先灌水,使床土含有充足的水分,以供给种子发芽出苗。这些灌水量一般要求渗透到20~30厘米的土层。夏秋季播种浇凉水,冬季或早春最好浇热水,好处是既能迅速提高土温,又可消灭有害生物。如用育苗盘播种,将装好营养土的育苗盘用喷壶浇透即可。待水渗下后,在苗床或育苗盘中薄薄地撒一层过了筛的细土,可防止种子撒在稀泥中,造成泡籽现象。然后均匀地撒播已催好芽的辣椒种子(不要过密),播后覆盖0.5~1.0厘米厚的细土或营养土。也有在覆土中加砂子的,每3~4份床土加1份沙子与床土充分混合,这种方法可以防止表土板结,有利于透水透气,使长出的苗茁壮。覆土要均匀,厚薄合适。

覆土过厚,出苗延迟或不出苗;覆土过薄,苗床内水分蒸发过快,土壤易干燥,影响种子发芽出苗,而且覆土过薄,土壤压力小,幼苗出土时种皮不易脱落,造成“戴帽”出土,使子叶不能顺利展开,妨碍光合作用,从而使幼苗营养不良,成为弱苗。覆土后盖上塑料薄膜,以保持温度和提高土温。待3~5天随时检查苗床,当70%的种子发芽出土后,马上把薄膜撤掉。如果阴天或温度低时,可支起小拱棚,再盖一段时间,待晴天后撤掉。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