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树修剪,过高过矮桑叶不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我的桑地在北方,具体就是山东省日照市,本篇文章适合北方地区的农民朋友参考。我们都知道桑树的夏季修剪,在全年之中应该是最最关键和重要的,因为夏季北方雨量最为充足,温度最为适合。

通常来说,养蚕需要桑叶的嫩叶,所以我们寄希望桑树多多分叉,并且能方便采集桑叶。如果桑树枝条长得过高,则不利于侧枝的生成和桑叶的采集;若是桑树过矮则很容易造成桑树的侧枝生长过多,且大都不“茁壮”,桑叶普遍偏小。给养蚕撸叶子带来了很多的麻烦。所以我们需要知道一个最适的高度,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和技术员的指导来说,我觉得桑树的高度保持1.2米是一个最适的高度。下面给大家说一下高度如何保留的问题,注意以下几个细节:

1)修剪断枝位置留3叶

对于今年新冒出来的侧枝,由于是北方地区,他们的功效会在立秋之后还能最后发挥一次余热,养一茬蚕,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考虑开始为来年春天做打算了,我们应该在此时在侧枝大约3个叶子的位置将其剪断,提前强健其体魄,为来年准备好侧枝芽。

2)修剪高度到腰部以下

对于修剪的高度,如果不好控制的话,以我的个人经验来说的话,建议大家尽量让桑树的高度维持在自己腰部以下(我的身高1.75),这样的话来年生出的枝条最多长到你的头顶位置,对于撸桑叶很是方便。通常来说1~1.2米之间都是可以的。

3)修剪高度参考老枝

或许有的养蚕户会在春季初修剪桑树,但那个季节由于天干物燥,很容易长成桑树树枝的“风干”,而那个时候风干的树枝,就可以作为夏季的参考标尺了,所以,建议大家在过完春节后,到桑地里适量破坏一下桑树的树枝,故意让某些桑树死掉几个侧枝,这样子有利于当年到夏季找劳务人员干活儿的时候好参考一下高度,提高工作效率且保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