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剂药害该怎么进行补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对于我们使用除草剂,一定是在施药后对田间效果进行观察,一般情况下施药后3一5天对施田块进行检查,以便尽早发现药害,及时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尤其我们选择的激素类药剂、触杀类药剂,药害比较明显。

一、苯氧羧酸类除草剂(二甲四氯)

这类除草剂的药害主要表现:植株叶片畸形、内卷曲、叶片浓绿厚实,形成鸡爪状或者葱管状,如果用手去掰茎秆,茎秆变脆容易折断,同时茎基部肿大;根系短没有次生根、植株矮化严重。严重时一般就不会再生长了,茎秆会出现开裂甚至死亡。

二、芳氧苯氧丙酸类除草剂(氰氟草酯、恶唑酰草胺、精恶唑禾草灵)

这类除草剂药害的表现:从植株看首先植株开始畸形、作物生长点坏死变褐、叶片发黄失绿纵向卷曲,新叶心叶一般紫色或者黄色纵向卷曲!这些都是药害导致的。

当我们发现水稻药害的早期,我们可以采取上水、排水,反复3-4次清除田间除草剂残留量,来缓解药害,然后田间一定不能保水,只需要保持湿润状态让水稻根系进行有氧呼吸,达到快速促进根系生长和发新根。

水稻出现药害以后,植株的代谢功能紊乱,出现植株抗性减弱,我们首先要进行上喷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植物细胞修复,促进正常的新陈代谢,达到了增强水稻植株的抗性和减轻或缓解药害的目的。除草剂药害发生后可选用植物强壮剂:穗满多+芸嘉,严重田块间隔5一7天喷一次,可以减轻药害的发生。

使用速效氮肥,一般药害发生以后我们要尽快促进水稻快速生长,一定要选择速效氮肥进行追施,可以每亩追施8-10斤尿素,另外如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选择尿素+丙森锌追施,促进生根恢复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