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铁的养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为保持苏铁较好的观赏效果,在养护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土壤
要用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可用黄土、泥炭土、腐殖土、河砂按4:3:2:1的比例,均匀混合。忌用未发熟的堆肥及碱性黏重的园土。
2 花盆
用于栽植苏铁的花盆宜小不宜大,球径8厘米至l0厘米可用口径20厘米的花盆,大型苏铁球直径20厘米以上的可换入口径40厘米至60厘米的苏铁盆。切忌大盆栽小苗,盆大苗小容易导致烂根。
3 水分
苏铁喜湿润环境,也耐旱,对干燥的空气也有一定抗性,但在生长季节,为促使其旺盛生长。浇水要坚持宁湿勿干的原则。在多雨季节盆土要及时排水,最好将苏铁盆移到不会淋雨处。如果土壤过于板结。要及时松土通气,但切勿伤根。盆景用苏铁,叶片短小比叶片肥大者美。要使叶片短小,可在新叶萌发时,停止浇水或减少浇水,防止雨淋。因供水不足,就会使叶片长得短而密。
4 光照
苏铁喜光照,四季均需放在室外阳光充足处养护,盛夏苏铁应放置在通风的阴凉处。在新叶抽生期,也不宜过于烈日暴晒,否则新叶会灼伤枯黄。
5 施肥
苏铁喜肥而且耐肥,但不宜使用生肥浓肥。每年要在生长季节,特别是春秋两季每周施一次肥水,用经过充分腐熟的饼肥人粪尿,视肥的浓度兑适当清水,肥料中还可增加适量的硫酸亚铁,以减少黄叶、茎腐、根腐等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另外,苏铁生长过程中需要连续性的养分,尤其是氮、磷、钾、镁、锌,对生长的新叶有15片以上的植株,应每株施氮磷钾复合肥75克至100克。
6 修剪
为保持苏铁挺拔秀美,每年新叶开始萌发时,应剪去黄叶、畸形叶、干瘪叶、病虫叶及老的叶片。剪叶要选择在天高气爽、空气干燥的春季和秋季进行。
7 病虫害防治
盆栽苏铁常见的有叶枯病、斑点病、茎腐病等,可选用1000到1500倍多菌灵溶液防治,如发现病叶应及时剪掉。灰蝶的幼虫也会吃掉嫩芽,危害苏铁的生长,防治这种虫害可用3500到5000倍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溶液。蚧壳虫也是苏铁常见的一种虫害,可用1000到1500倍速扑杀溶液防治。平时要注意观察,如出现病虫害应及时喷药防治。每7天至10天喷一次,连喷2次到3次,要均匀喷洒到所有枝叶,以水珠开始往下滴为宜。喷药时还要喷到树干部位,因为许多害虫隐蔽在此。
8 越冬管理
苏铁室外越冬要防止霜冻,北方冬季可移至室内。温度要保持5摄氏度以上,否则苏铁叶片会冻伤。盆栽苏铁便于管理,四季常青,适应范围广,不仅可以美化居室、办公环境,也是园林绿化不可或缺的选材之一,有很广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