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耐低温品种选育与切花菊标准化生产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菊花在栽培过程品中由于繁殖手段落后,栽培管理水平低下,造成切花菊生产中产量低,品质差,严重阻碍菊花的出口。落后的管理技术造成能源和人力的浪费,同时由于农药的过度使用,对土壤和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菊花设施栽培冬季生产需要加温达到20—25℃,能源消耗大,也成为增加其生产成本的主要因素。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选育出2种抗低温品种及一套标准化生产的关键技术与工艺。

耐低温品种选育。分子育种方面:分离低温诱导转录因子DgSTH和DEADBoxRNA解旋酶基因,为培育耐低温、节能耗的菊花新品种提供有效的基因储备。探讨DgDBRH基因提高菊花低温耐性的转录调节机理,并获得DREB1A基因转化菊花植株。筛选耐低温品种:依据试验区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全面详细调查以下方面:生育期及品种植株整齐度测定;植株性状测定;切花瓶插寿命测定;商品切花出产情况测定。

菊花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的确立:初步研究了种苗繁育、切花生产关键技术,为制定菊花切花生产技术规程提供前期工作基础,在对各品种自然开花和各品种促成、抑制栽培各指标评比的基础之上,在母株的栽培管理、接穗选、扦插、整地、定植、摘心、施肥、整枝、补光、短日照处理、抹芽与疏蕾、生长调节剂的应用、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实验,制定出一套全方位的、科学、优质、高效的菊花切花标准化生产技术。

此技术在北京双卉新华园艺等公司应用表明,耐低温品种优香在示范推广过程中,产量达22500枝/亩,成品率75%以上,总产值达33750元/亩;神马(1号和2号)在示范推广过程中,产量18000枝/亩,成品率70%以上,总产值27000元/亩。

中国农业大学还筛选出其他具有优良性状的切花菊品种通过标准化生产技术,在上海和江苏多个生产企业进行了示范推广,累计提供种苗超过12万株,极大地降低了能源浪费和人力浪费,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为当地农户增加了经济效益和就业渠道。

作者:高俊平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