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苏铁的造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苏铁造景,选材是非常重要的。独干苏铁要选那些生长健壮、叶片短小而又稠密的植株,这样的苏铁造型较好,适宜盆栽。
多头苏铁或茎块奇形异状的苏铁,是制作盆景的绝好材料,不要错过!每一株多头苏铁,只要疏留得当,稍加修饰,就可制作出一盆典雅、庄重的苏铁盆景,而对于那些造型独特的苏铁植株来说,只要选盆得当,一株绝妙的苏铁盆景几乎就在眼前了。
一般多头苏铁不易得到,但可以自己培养制作,这里介绍两种常用的方法:组合法和截干法。
1 组合法
选取两到三株生长期在三年以上的独干苏铁,组合摆放于一大小适中的紫砂盆里,按照常规养护,即可形成姿态优美的多头苏铁盆景。
2 截干法
截干法最重要的是伤口处理,处理不好会引起伤口溃烂而导致茎干腐烂。
具体做法是:早春时节,选择晴好天气,选择生长期5年以上的健壮盆栽苏铁。先剪去所有的羽叶,把茎干清理干净。选用锋利清洁的刀具切除顶端的主芽,横截完成后要在侧面开出沟槽,以防止伤口积水。用蜂蜡将伤口封闭,再用黑色塑料薄膜包住伤口部分,之后可放置在半阴处常规养护。这期间水肥要减半甚至三分之一。
铁树经过去顶,潜伏在茎干上的隐蔽侧芽就会加速萌发,很快就会在铁树茎干上冒出许多吸芽。半年后吸芽就可长出新叶,形成一株新的多头苏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