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地亚红豆杉育苗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曼地亚红豆杉一般采用扦插育苗的方式来进行无性繁殖。扦插繁殖的成活率高达85%以上,从扦插到出圃只需要110天左右的时间。选择扦插繁殖,土地利用率高,能很好地节约经济成本。
1 扦插时间
扦插的时间一般在春季的2月-3月,也可以在秋季的9-10月,多年的经验得出,在春季进行曼地亚红豆杉的扦插繁殖工作是最佳的。

2 苗床准备
在我们准备扦插工作前,首先要为这些幼苗准备好舒适的苗床。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苗床准备工作到底都有哪些?
苗床的规格一般是长20米,宽为1.4米,高度为40厘米,苗床的边缘要用水泥砖或者红砖,来对苗床内的基质加以固定。我们一般选择水泥砖,它相比于红砖来说,透气性更佳。苗床之间要留出一条宽30厘米左右的过道,以便于我们在苗床间进行工作。苗床的基质主要选择吸水性良好的珍珠岩,还有蛭石粉、石子。珍珠岩自身细菌较少,对于幼苗的生长非常有益。
我们在苗床内首先铺垫20厘米高的石子,将其整平;在苗床底部铺设20厘米的石子能很大程度上增加苗床的排水功能,避免雨天出现积水的状况。接下来我们再将蛭石粉倒入珍珠岩中,珍珠岩和蛭石粉按4:1的比例来调配,将它们搅拌均匀,然后倒入苗床内,厚度大约为20厘米。
最后,我们要在苗床的附近开挖出一条宽30厘米,深20厘米的水沟,以便于雨天排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务必要在苗床的外围设置围栏,这样做也是为了在苗床消毒以及喷湿农药时期,人以及动物的安全。
苗床的上方,我们还要搭建遮阳棚,遮阳棚的高度要在1.8米-2米之间,形状有方形棚和拱形棚两种,方形棚的搭建在土地利用率方面比拱形棚要高,但遇到冬天的雨雪天气,防雪性能不如拱形棚好。但一般情况下,我们选择棚内视野更为开阔、通风更为方便的方形大棚。遮阳棚的搭建主要是用结实有力的竹子作为支架,支架的上方覆盖一层80%光照度的遮阳网,遮阳网的四周要用水泥砖将其压住,使遮阳网更加牢固。这样苗床就准备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是苗床的消毒工作了。
3 苗床消毒
我们一般选择高锰酸钾,将高锰酸钾粉倒入水桶内,先倒入少许80度以上的开水将其稀释,然后再按1:1000的比例倒入清水,搅拌均匀之后,便可以对苗床进行泼洒消毒了。每亩苗床泼洒100千克,泼洒完之后,苗床的表面俨然像是一幅泼墨的山水画。接下来我们用钯子把苗床表面耙一次,再用木棍慢慢地将苗床表面抚平。抚平了之后,我们为刚泼完高锰酸钾液的苗床浇一遍水,注意水一定要均匀地浇透苗床,等苗床表面的紫红色变成浅红色之后,说明高锰酸钾液已经随着水渗透到了苗床的底部,至此苗床的消毒已完成。经过消毒后的苗床需晾上1-2天,才可扦插。
4 采枝方法及插条处理
用于扦插的枝条,我们选取2-3年生半木质化基部上面一年生的枝条,枝条要呈红色有弹性,这种枝条务必要在健康无病害的植株上获得。我们以轻剪为主,要留下一小截枝干,这样做是为了来年能再发出新的枝叶。我们把每根插条的上端留下2-3片叶,留下来的叶片大小,如果超过3厘米要部分剪除,这样能让插条在扦插后吸取水分从而更好地生长。用于扦插的插条长度应该在15-20厘米之间,插条杆径在0.5厘米左右。这里要注意的是,长度超过20厘米的插条会影响成活率,因此不适宜用来扦插。为了有利于插条在插后及时生根,在扦插前,我们要调配好生根剂,先将生根剂倒入容器中,每50克生根剂兑入15千克清水来稀释,生根剂充分溶解后,再将插条基部的2-3厘米放入其中浸泡1小时。这里要注意的是,在浸泡过程中,避免让叶子和嫩芽沾到浸泡液。浸泡完成后,我们就可以进行扦插了。
5 扦插方法
为了有利于我们在苗床上自如地进行扦插工作,我们先在苗床上方放置一块长度超过苗床宽度的踩板。扦插的行距控制在3厘米,然后再以插孔的方式规划出扦插的株距,株距为2厘米。依次将扦条插入珍珠岩中。我们将插条的1/2长度插入珍珠岩中,然后用手在两行植株之间将珍珠岩压实。这样做能让插条更好的在珍珠岩中被固定住。我们如此大密度地扦插,是为了苗床很好的保湿,这样更有益于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在每垅苗床插完之后,我们来给苗木浇一遍定根水。
6 扦插管理
扦插后,插条一般在50天左右便开始长出2-3厘米的根须了。这段时间植株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因此,相关的管理工作一定要跟上。
7 水分管理
曼地亚红豆杉的幼苗对水分的要求是较为严格的,珍珠岩要经常保持湿润状态,因此我们要定期地每隔15天左右为它们浇一次水,浇水要浇透。如果遇到大雨天,我们也应该要适当地挖深排水沟进行排水,避免长期积水引发苗木根系的腐烂。

8 病虫害防治
据专家考证,曼地亚红豆杉在多年种植过程当中,几乎不发生病虫害。因此这段时间的病虫害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使用的杀菌剂可以选择纯白甲基硫菌灵1500倍液,结合喷雾器对幼苗们均匀地喷洒一次,通常只需预防一次。

9 死苗拔除
精心管理50天左右,植株就会长出2-3厘米的根须,这时,我们要将病死的植株拔除,注意动作要轻,避免伤及到其他的健康植株,之后再用珍珠岩回填压实。在大约50天之后,我们就可以进入苗期管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