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日灼病这样防治才有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日灼病是猕猴桃生产上一种常见的生理病害,多发生在果实的向阳部位,而近段时间持续异常高温不仅仅引起果园干旱现象出现,同时还导致果园内日灼现象大面积发生。相关调查研究指出:猕猴桃如果长期在高温胁迫下叶片和果实蒸腾过旺,容易造成日灼伤害,严重落叶落果和品质下降。为防止和减少日灼病,这些措施必须做到位。

1、科学肥水。猕猴桃是肉质浅根且叶面积大,容易受到肥害和旱害。生长季追肥需要少量多次,不可离根太近,更不可在土壤干燥时追肥。夏季蒸腾作用强,如果土壤缺水则需及时补充水分。

2、叶幕保护。可以在猕猴桃的结果蔓上方保留一定量的预备结果蔓,形成一层“叶幕层”,为下方的枝蔓及果实遮阳。但不可保留太多过旺的枝蔓,以免竞争营养和遮阳过度影响光合作用。

3、果实套袋。在猕猴桃疏果定果后,喷施高效杀虫杀菌剂,待药液干后选用透气的专用猕猴桃果袋对幼果套袋,可以有效避免果实日灼,并提高果实的外观及内在品质。

4、果园生草或覆盖。在猕猴桃园种植三叶草等绿肥作物或者采用覆盖秸秆、园艺布等措施,可以有效涵养水分、提高土壤肥力,降低地表温度减少水分蒸发。

作者: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