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膜甘薯的高效栽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培育壮苗

选择适合当地的抗逆品种,采取苗床上覆盖地膜、下挖通风道、调节温度的垫料加热式沙床覆盖快速集中育苗技术。种薯床可用多菌灵喷雾消毒,随即在种薯上盖7~8厘米河沙,沙上喷足水,并用塑料布覆盖苗床,要严格控制温度。

选地整地、施足基肥

甘薯对土壤适应能力较强,但以土壤pH值为6.5~7时最宜,深耕土壤,亩施腐熟基肥3000公斤、磷酸二铵20公斤、硫酸钾30公斤,可适当增施微肥或草木灰50~100公斤,氮、磷、钾比例基本控制在1∶1∶2。

起垄坐床、盖膜

垄距80厘米,垄高20~25厘米,每垄栽植1行,盖膜前用辛硫磷颗粒剂以达到预防地下害虫的效果,也可在栽苗时撒入穴中。用乙草胺对水喷雾除草,随后用薄膜覆盖。

适时移栽

根据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要做到适时早栽,一般在晚霜过后,地温稳定在15℃时即可定植。种植密度根据品种、地力确定,长蔓品种宜稀,短蔓品种宜密,每亩薯苗保持在2500~4500株,按株距30~35厘米在膜顶上打孔,深度为10~12厘米,随扎孔及时将薯苗插入孔内,并用茶壶点水,盖土封严。

田间管理

薯苗移栽后3~5天,进行查苗、补苗,对于田间过于弱小的薯苗,可将其及早拔掉,补栽壮苗。甘薯生长期间,原则上不中耕,枝蔓生长旺盛的田块,不宜翻秧,只可向上提秧,若甘薯旺长严重可喷施多效唑2~3次,既可促进根茎膨大又不削弱叶片光合作用。8月下旬用硫酸钾溶液或草木灰对水灌根。

作者:张丽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