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下脚料”“变身”赚美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果园修剪下来的枝条,板材加工剩下的边条,残破的树根树皮,废旧的麻绳布条,做柴火用的树根、葡萄枝……这些大伙儿眼中司空见惯的“废料”,经过精心的设计和专业化的加工后,就能变身一件件工艺品,出口到欧美国家,这就是山东省临沭县柳编产业转型升级后带来的神奇效果。

“原先是以杞柳为原料,主要加工成条编类工艺品。现在,这一加工范围成功扩展到林木、布类等下脚料,临沭柳编产业成功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转型升级’之路。”临沭县委书记刘飞说,“2017年上半年,临沭柳编自营出口总额10.043亿美元,同比增长9.3%,占全县出口总额的42.7%。”

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柳编之乡展新颜

近日,在青云镇西玉村果农刘晓申的果园里,刘晓申笑言:“咱这是老果园,每年的修剪任务很重,剪下来的木条没啥用,但还要费人工清理出去,再找地方处理,很麻烦。现在好了,县里的柳编加工厂抢着收,省了人工场地不说,还能挣钱了。”

临沭县县长张雷介绍,临沭柳编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早在唐朝初年就有了以柳命名的“柳庄村”,当时的临沭人民就已将沭河岸边的“杞柳”编织成箱、囤、斗、升等传统产品用于生产生活自用。

1953年,临沭开建柳编加工厂,发展至今,杞柳种植基地面积已超过10万亩,柳编加工企业达130多家,农村家庭编织户达5万户,柳编从业人员达10万多,逐步发展成为龙头企业带动、下联基地农户、外联国际市场的特色产业。

“2015年,临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示范区’,出口额占全国柳编出口总额的1/4,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张雷说,“近年来,临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着力推动柳编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规划引领、整合投入、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措施,依托独特工艺,壮大加工企业群体,将加工范围扩大到草编、木条结合、木草结合、木布结合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十大类、两万多个花色品种。”

就是在这一转型升级过程中,发生了果农刘晓申所说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废物废料成了“抢手货”,变废为宝挣起了美元。

财政给力、科技引领,龙头企业齐发力

走进位于临沭特色工业园区的鲁美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在700平方米的产品展厅内,用树皮做成的圣诞树、墙饰,木块做成的烛台、花盆,树枝编成的风灯、圆环等工艺品,琳琅满目。“公司立足柳编这一主营业务和加工工艺,近年来专门从荷兰聘请设计团队,每年根据欧洲市场需求,用杞柳根、棉根、桑根、葡萄根、树皮、木块、木条、葡萄枝、废旧布料、下脚料等为原料,设计成工艺品。”公司董事长解自国介绍。

这几年,鲁美达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由柳编工艺系列产品,发展到涵盖木制品、柳制品、枝节制品、根雕制品、布衣制品及家居用品等领域,有超过1000多个花色品种,年产各类工艺品9000万件套,主要销往荷兰、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临沭推动柳编产业转型升级,是以扶持加工企业为抓手。以鲁美达公司为例,临沭县农业综合开发办自2015年起对其进行系统扶持。2015年扶持资金70万元,新上布艺生产线;2016年扶持资金140万元,新上木艺生产线;今年又将该企业厂房扩建项目列入2018年扶持计划。

现在,临沭9个镇街有7个乡镇有柳编加工企业,其中规模以上柳编加工企业51家,有2家企业被授予国家文化出口企业,有11家企业被授予山东省重点文化和服务出口企业,带动当地10万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致富。

建好车间、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效果好

自2011年3月以来,青云镇西朱崔村贫困户解祥光只要一得空闲,就会到村口扶贫车间打工。“你看,这是用树皮做的圣诞树,这是用木块做的挂件和墙饰。俺上年纪了,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离不得家。现在好了,有空就到这儿来,做一个挣两到三元钱不等,俺上个月在这里挣了2000多块呢。”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解祥光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6年以来,临沭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围绕柳编这一特色产业用工多、带动能力强的实际,专门为贫困户出政策、建平台,送技术、建车间,在家门口为贫困户编织小康梦、幸福梦。

据介绍,临沭推动柳编产业扶贫有3项主要举措。一是帮建扶贫车间,引导贫困户参与柳编加工,实现就业扶贫。二是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柳编种植、编织技能、电商营销等就业、创业培训,确保一技在手脱贫不返贫。三是对符合政策的柳编企业,每帮助1名贫困户脱贫,金融机构协调给予不高于1万元的贴息或无息贷款。

“原先,柳编对工艺有一定要求,有些贫困户难以进入。现在好了,用林木下脚料加工工艺品,技术门槛低,贫困户更容易参与,产业的脱贫带动能力更强了。现在,咱已在村里建成柳编加工点381个,直接带动3万多农民就业,覆盖贫困人员3240人,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刘飞自豪地说。

作者:吕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