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品种及生理特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马作为一个古老的物种,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6000万年以前,进入人类社会以后,受到各地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不同历史时期对马的驯养要求,马逐步融入人类社会,形成了具有不同适应性的品种。

目前,世界上的马约有300多个品种,如纯血马、阿拉伯马,以及我国的伊犁马、蒙古马、西南马等。

它们都具备马匹共同的生理特点,所以,只有了解并掌握马的生理特点,才能做到正确地饲养管理。

首先要特别注意他们的感官特点:

1 马的视觉

马眼位于头部两侧,其视野呈圆弧,全景视野可达330-360度,所以,马眼除了能看到正面、侧面外,对其后部也可兼顾,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马后眼",在接近马匹时,对其后肢可要小心呀。

2 马的听觉

马耳的听觉非常灵敏,对于距离远和分贝低的声音,判断能力比较强。此外,过强的音响对马是不良刺激,甚至会使马受惊。

3 马的嗅觉

马的嗅觉非常发达。马主要依靠嗅觉识别主人、同伴、母子、性别、路途、马厩、饲料种类等。

4 马的味觉

马的味觉不是很灵敏,对苦味和酸性的食物不敏感,因此,马槽应经常清洗,否则,残余的酸败饲料会影响马的健康。

5 马的触觉

马触觉比较敏感,像四肢、腹部、口唇、耳朵等部位,神经较为丰富、敏感程度高,人在接触这些部位时要注意安全,不可冒然行事。

6 竞争和争斗性

除了感官上的不同特点之外,马的竞争心理非常强,彼此互不相让,赛马就是利用了这一特点。

马是个性很强的动物。外表显得很温顺,安静,但在马的内心深处那种强烈的争斗意识是其它动物所不及的。在战争中,许多马并不是在枪林弹雨中倒下的,而是由于剧烈奔跑,劳累过度而死。

7 记忆力和模仿力

马的大脑较发达。可记住道路、水源、厩舍、饲喂和伤害等。"老马识途"讲的就是马有较强的记忆力,即使离群数月,甚至数年,它仍可返回原地。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