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病症及诊断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一旦有不利因素的应激就会暴发本病,尤其是设备简陋,饲养条件差的养殖场更易发病,如有大肠杆菌、非典型新城疫继发或病发感染病情则会严重。

此病在鸡体内一般会潜伏4到21天,发作时会持续1到4个月,有不少症状只是轻微出现后就会消失,因而在发病初期不宜察觉,如果没有产生并发症,在发病初期鼻腔及附近的黏膜会发炎,可观察到病鸡有以下症状:病鸡出现浆液、或浆液、黏液性鼻漏;发展到中期炎症由鼻腔蔓延到了支气管,此时病鸡表现为咳嗽,有明显的湿性罗音;到了后期,症状开始明显,炎症进一步发展到眶下窦等部位时由于该部位续集的渗出物引起眼睑肿胀,向外突出如肿瘤,视力减退,甚至失明。在上述炎症的影响下,病鸡的新陈代谢受到干扰和破坏,直接导致鸡的食欲减退,鸡体因缺乏营养而消瘦。雏鸡生长缓慢,弱雏增加10%。产蛋鸡感染多呈隐性经过,表现为蛋鸡产蛋量大大下降,一般仅为正常产蛋量的70%--90%,同时种蛋的孵化率会降低10%--20%。此病常与大肠杆菌合并感染,出现发热、下痢等症状,在鸡的粪便中会出现绿色或黄白色稀便。单纯性感染此病,死亡率低,病发感染的死亡率达到30%。

通过上述病症的观察,我们可以初步判断鸡群是否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为了进一步确定我们的判断,还可以通过解剖检查来诊断。在对病鸡的解剖检查中我们要注意哪些部位的病态特征呢?主要是检查鼻腔、气管、支气管和气囊中是否含有粘液性渗出物,典型的特征性病变是喉头有出血点,气管内会有干酪样物,全身气囊特别是胸部气囊有不同程度混浊、增厚、水肿,有时可见气囊内有泡沫样或干酪样物,有的出现肺部病变,个别病例中还可见病鸡眼部有黄色渗出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