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古代帆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自古以来,水运占据着人们日常交通的重要位置。随着交通技术的日益发展,现今人们坐船出行已然更加便利。大到远洋邮轮,小至一叶扁舟,船舶载着人们通行在水面之上。可以说,船只的发明是人类交通史上的一次飞跃式的进步,而帆船作为我国古代早期的水上交通工具,凝聚着众多能工巧匠的智慧。

中国帆船装有多根桅杆,使用多桅多帆技术,如硬帆,可利用侧向风力,使多帆之间相互影响,可因风力大小调节帆的面积,从而借用风力前进。平衡纵帆可以绕桅杆转动,随时调节帆角以取风力,提高船速。这些技术的运用使得我国的帆船在海上航行自如。

而如果想了解中国帆船,就不能不提我国古代三大船型。

1.沙船

其显著特点为方头方梢、平底,吃水浅,船在退潮时可以平稳搁滩,适合长江口以北,特别是江苏省沿海和渤海浅水海域应用。沙船一般有5桅,挂长方形平衡纵帆。这种帆的风压中心靠近桅杆,操作轻便。船的两舷有披水板,舵可升降。在浅水海域两者均须提起,船依靠橹、桨操纵推进。到了深水区域,驶帆航行时,船舵和下风一侧的披水板都要放到船底以下,以提高操舵性能和减少船的横漂,提高在横风和偏逆风航行时的航行效率。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沿海仍有不少沙船。

2.福船

福船,是对浙江、福建沿海尖底船的统称。古书称:“上平如衡,下侧如刀,贵其可以破浪而行也。”福船有龙骨,吃水较深,往往在一丈以上,适航性优良,但不能进入浅水狭窄航道。在某些港口停泊,人员上下船和登离岸也需小船摆渡。船上有2至3桅,挂长方形平衡纵帆。由于甲板宽大,适合作为战船使用。

福船的名气很大,郑和下西洋时的宝船采用的就是这一船型,它高大如楼,底尖面阔,首尾高昂,首尖尾方,两侧有护板,船舱为水密隔舱结构。底尖利于破浪,吃水深,稳定性好,安全舒适。

3.广船

这是广东省各地大型木帆船的总称。广船的宝贵之处在于材料,多用热带硬木,如铁力木(柚木)制造,坚固耐用,寿命有达60年之久的。船型与福船相近,上宽下窄,适合作为战船之用。

中国帆船将自然力量与人类创造相结合,借助风力和水流的力量去往目的地。它的发明和应用不仅是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更是他们认识世界、与其他国家交流贸易的重要载体。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