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上的冷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说到企鹅、信天翁,人们第一印象是它们只生活在寒冷的极地地区,与冰雪相伴。但位于赤道上的科隆群岛上也有它们的身影,而且这并不是人类为它们造就的低温生活环境。在人们的认知里,赤道地区炎热难耐,那么为什么企鹅和信天翁能在科隆群岛上生活得如此逍遥自在呢?

科隆群岛位于太平洋东部,北纬1度40分至南纬1度25分之间。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科隆群岛地处赤道,理论上来高温多雨,水分蒸发速度较快,岛上植物生长茂盛,一片热带风光。但事实上岛上寒风干燥,植物稀疏,年平均气温只有20℃左右。

为什么科隆群岛会形成独特的气候呢?造成这一原因的不是地势,而是秘鲁寒流。秘鲁寒流源自极地,沿途顺着南美洲的西海岸朝北方流动,经过布兰科角后转变方向朝西北流动,形成的冷海流恰好经过科隆群岛并将其包围。所以,科隆群岛周边海水的温度被寒流影响表现得很低,同时也造成了海面上空的气温也变得很低。这些冷空气不断地流动到岛上,相当于给科隆群岛安置了一个天然大空调,让其一直处于低温状态。所以岛上的大气较为稳定,没有太多的水分蒸发至高空,很难见到有降雨天气。再则,科隆群岛的面积比较小,但其海域很大,空气对流的效率低下,太阳的影响远远不及寒流作用强烈。所以,科隆群岛地处赤道地带,却能表现出寒带风光。

科隆群岛被汪洋大海包围,特殊的气候造就了岛上特有的生态环境。岛上物种丰富,地面动物种类高达700多种,还有80多种鸟类以及许多昆虫类。而且还有许多寒带动物居住于此,比如海狮、海豹、企鹅等。

科隆群岛远距陆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平衡且久远。1835年,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上岛进行考察,岛上罕见的动物群对论证他的自然选择学说作用很大,随后科隆群岛因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和物种闻名全球,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它像是上天的宠儿一般,独特的魅力让它成为赤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