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的养殖管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工养殖蝉的第一步是饲养场地的选择,选择一个好的饲养场地的很重要。一般要求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向阳防冻,土质松软、肥沃,无污染的果园作为饲养场地。饲养场里的果木要选择根系发达、生长茂盛、汁液较多的健康树种,最好是矮化果树如桃树、梨树、苹果树,其他的如白蜡、榆树、杨树、也都是蝉的良好寄主树木。养殖场内不能过于干燥,土壤含水量也不能过高更不能出现积水现象,这主要是为了保证寄主植物根系正常生长发育、枝叶幼嫩多汁,可随时保障蝉生长所必须的营养。此外,最好还要在饲养场内间作一些根茎类植物,像花生、甘薯、山药等等。这些根茎类的藤蔓能为蝉提供一个较好的遮阳条件。蝉的卵枝埋入地下以后,并不需要特别的人工管理,只要注意防旱防涝,以促使寄主树木繁茂生长,给蝉的幼虫提供足够的营养源,使若虫生长发育健壮,增大个体提高产量。

蝉的卵从当年入土后就开始生长,第1年生长体重只有1克左右,全身及眼睛均为乳白色,这一时期为小幼虫时期;第2年体重发育到3克左右,到了出土前期,全身色素加深,眼睛呈粉红色,这时被称为若虫。若虫发育至体重大约4.5-5克时,就成为成熟若虫,此时身体颜色为褐色,眼睛呈黑灰色。成熟若虫于第2年6月中旬至8月初从土中钻出来。人工养殖的蝉从蝉卵入土殖种到成熟若虫钻出地面,只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

蝉在地下的生长阶段,为自然野生状态,整个过程不需要进行特殊的人工管理。春夏秋三个季节里,地下的温度适合蝉在地下的生长,而在寒冷的冬季来临之前,最好在殖种区域均匀地覆盖一些麦秸,以保持适宜的地温,有利于蝉度过寒冷的冬季。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