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孵化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优良的蚕种要由科研单位经专业技术培育出来。蚕户自身育种产量低质量差,我们一般要到当地桑蚕站购买新蚕种。这些黑黑的小小蚕种会密密麻麻的布满在蚕种专用纸上。要注意买回的蚕种不能被太阳直晒,置于阴凉干燥的地方,及时进行孵化,由于蚕种在孵化出来的前一日卵色会变青,所以生产上我们把蚕种的孵化也称之为"催青"。

1 孵化时期

我国各地购种和孵化的时期都不尽相同,一般春蚕多在四月末开始,六月中旬则是夏蚕孵化的最佳时期,秋蚕在八月中旬开始,南方还可以在九月中下旬再开始生产一批。

2 孵化

蚕种要经过11天的左右孵化过程。孵化的方法是,把已消毒的蚕匾上铺上一层塑料布,塑料布上放长30厘米以上的白纸一张,把买回的蚕种纸朝下放在白纸上,将蚕种包起来,将包起的蚕种翻面,放在蚕匾上置于蚕房内就可以了。等孵化到第九天时,要在蚕匾上盖一层黑布,即将蚕种进行遮黑处理。在黑暗的条件下,蚕卵发育快的会得到抑制,而发育慢的会加快发育,所以这样遮黑处理利于蚕卵发育整齐。第九天和第十天要进行全天遮黑,而孵化到第十一天时,我们就要在早晨揭开黑布,并将蚕种至于光线较亮的地方,进行感光,但避免阳光直射,蚕蚁就会在卵壳内感受外面光明的召唤,准备破壳而出了。

3 温湿控制

蚕种孵化第一天到第八天时,温度保持在22-25℃之间,干湿差1-2℃。生产上以温度与湿度的差别来衡量湿度。孵化第九天至第十一天时,蚕房内温度要在25-28℃,干湿差也控制在1-2℃之间。当蚕房内温度低于20℃或高于30℃时,要进行人工加温或降温,我们用火炉加温是较为常见的,降温的方法可以放凉水盆、地面洒施凉水及开窗通风的方法来调节。在火炉上放一盆水,也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增温增湿方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