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圆形高效节能日光温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这种日光温室是在原来半拱圆形大棚的基础上,通过改变保温方式改造而来的,发明者称其为"绿屋"。其基本结构是:东西设置,外形为标准的半圆形;跨度6.6米,屋顶高3.3米;支架间距为1.2米,支架为半圆槽式,保温窗每个为1.2×4.6米;温室长度一般为64米。

后坡和保温窗均采用聚苯乙烯泡沫板作保温材料,其保温效果约为相同厚度混凝土的40倍,土坯墙的20倍,芦苇的4倍,稻草的2.7倍;后坡固定保温墙为10厘米厚的聚苯乙烯泡沫板,活动保温窗采用5厘米厚的聚苯乙烯泡沫板。

主要特点:

1 采光集热好

"绿屋"为标准半圆形,接地处与地面基本垂直,入射角度合理,比传统日光温室采光效率提高3%以上;传统日光温室每天人工收放草苫需80分钟,而"绿屋"每天开闭保温窗所需时间不足20分钟,采光时间净增l小时以上。冬季日光照射到温室北面白色泡沫板弧墙,聚光后向南反射,增加了光照强度,解决了温室内南北光差及方向性的问题。

由于采光采热效果好,冬季晴天时,室内每l0分钟可提高l℃,最高可升至36℃-38℃。

2 保温效果好

"绿屋"以聚苯乙烯泡沫板为保温材料,北面固定保温板厚l0cm,南面的活动保温窗5cm厚,而且"绿屋"泡沫板在棚膜内,保温性能不受风雪影响,而草苫等在冬季风雪影响下,保温效果更差。

"绿屋"保温窗操作方便,可根据日照、温差的变化随时调整保温窗的位置,以达最佳采热、保温效果,也可依照电脑程序调整。

3 提高土地利用率

传统日光温室最高点在顶部1/4处,再加草苫高度,投影较长,棚间距较大;而"绿屋"最高点在正中央,北边投影缩短23.4%,可节省棚间占地14.38%。

4 抗风雪

一方面,"绿屋"横切面为半圆型,压膜线拉紧后,各处压力均匀,压膜效果极佳,抗风力特强。而传统日光温室棚膜弧度不一,有的部位无法压紧,在风大时,薄膜振动很大,必须以草苫压住,因而影响采光及采热。

另一方面,因"绿屋"为半圆型结构,而且外部没有草苫覆盖,冬季积雪量少,容易清除,彻底解决了传统日光温室容易积雪而且难以清除的弊端。前屋面保温窗重量轻,操作方便,劳动强度低。半圆形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的构件可以进行批量生产,建造简单。目前来看造价相对较高,也还有需要不断完善的方面,但它为日光温室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