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珠制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陶珠按制作方法分有两种,一种是由坯体和贴片组成的陶珠;还有一种不需要坯体和贴片,直接揉捏成形的陶珠。

我们先来看一下贴片陶珠的制作流程:

先制作坯体,然后制作花形贴片,将花形贴片帖在坯体上,揉匀,就基本完成陶珠制作了。

现在我们先在桌子上放一块磁砖,我们接下来所有的操作过程都是在磁砖上完成。因为磁砖比较坚硬,不容易被割坏,而且它的表面比较光滑,不会粘软陶土,所以是一种理想的工作台面。

1 揉土

现在我们来制作坯体,首先进行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揉土。

1、这是一块带包装的软陶土,打开塑料包装,我们称这时的软陶土为"生土",这种材料是不适宜直接用来塑型的,因为这时的软陶土还比较硬,在操作时会产生裂痕,所以要先将软陶土揉软,揉土是所有软陶制作的第一道工序

2、揉土时,一般都用手掌来揉制,特别是一些体积比较小的材料,用手掌揉制是非常灵活的。但是,如果是体积较大的软陶土,用手揉制就会非常费力。这个时候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比如擀面机。

3、用刀将软陶土切割成合适的小块,将一头捏扁之后放进擀面机里。

4、擀压三到五遍,土就基本揉好了。

5、擀面机不但省力,还可以克服手擀造成厚薄不均的问题。

6、如果软陶土放置的时间过长,变得发干发硬的话,这时候可以放一些软化水,然后再进行揉制。

7、软陶土揉软后,我们将它揉成圆球状或者长方体,这是保存材料时的常用形状。将软陶土揉好,我们就可以进行坯体制作了。

2 制作坯体

柱体的直径要尽量达到一致,不要有粗有细,我们可以用刻度尺量好尺寸,这样就能保证每块材料的体积均匀,然后,将圆柱体切割成小块进行造型,我们把切好的软陶土揉捏成不同的造型,比如球型、鼓型、方型、水滴型、柱型、弯柱型等等。我们也可以依据自己的创意,随心所欲塑造出更加复杂的造型。这样,坯体就做好了。

下一步,我们来制作花形贴片。现在,我们以一种有代表性的花瓣形贴片为例来重点介绍。

3 花瓣形贴片

这就是制作好的花瓣形贴片,现在,我们来开始学习它的制作过程。

准备一个圆柱形土条,直径1厘米,长度为6厘米备用,花瓣的颜色我们用紫色。一般市面上销售的软陶土有十几种,如果没有我们想要的颜色,您可以利用现有的软陶颜色进行调配。

我们用青紫色和白色调配成紫色,青紫色与白色的用量比是1:4。分别将青紫色和白色两条软陶土揉搓成长条形,然后将两条软陶土交叉卷在一起。

将两条软陶土块揉搓成一条软陶土。如此,这样多次反复,直到两种颜色完全混在一起,紫色就调好了。

用同样的方法来调浅紫色,调浅紫色用到的白色会更多一些。

将两种颜色擀压成片状,长度为4厘米,宽度为6厘米,厚度约为5毫米,将多余的边切掉。

先用浅紫色土片包住白色圆柱形土条,包住的部分为外围面积的2/3,这样就能产生花瓣的图案,再用同样的方法包深紫色的土片。包裹完成之后,然后将陶体均匀拉长。

将陶体等距离分为5份,作为花瓣备用,切去两端不均匀的部分。

下面,我们来做花心:

选一块黄色和绿色的软陶土。因为原有的绿色比花心的颜色深,所以我们在绿色中加一些黄色来调成嫩绿色。分别将两种不同颜色土擀成同样大小的土片,将两条土片整齐的叠在一起,一端要擀的稍微薄一些,然后,从一头开始卷起,卷起时注意中间尽量不留空隙,将软陶土压的紧一些。注意收头的地方要滚平,看不出接缝的痕迹,卷成圆柱形,将土卷在操作台面上慢慢滚圆并拉长,土卷的直径可以通过不断的揉搓而变小,这样,花心就做好了。

现在,我们将已做好的花心和花瓣组合成花形。注意,花瓣的拼摆要大小均匀,位置均匀。

做一条三角柱,将它分为5份,将三角柱拼入花瓣与花瓣间,组成一个圆柱体,同样要摆放均匀,挤压搓长,再拉成不同粗细的圆土条,将土条切成薄片,因为土条的粗细不同,所以薄片的大小也不一样,这样图案的变化才能更加丰富。

切割软陶,刀片轻轻向下移动,并且前后推拉,土条也要轻微转动,这样就能防止已经做好的土条图案因为挤压而变形。

花瓣形贴片就基本制作完成了。利用相似的方法,我们可以作出很多花形贴片。如线条纹,羽状纹,叶形纹,风车纹等等。

我们将花形薄片,铺贴在坯体上,轻轻地将坯体揉圆,融成一体。贴片没铺贴到的地方,可以加一些碎片来填充,这样就做好花形陶珠了。

我们可以把陶珠打磨,使陶珠的表面更光滑。因为软陶是一种很细腻的材质,所以不适宜用较粗的材质打磨。

然后我们再对陶珠进行穿洞:

选择一根金属锥,用金属椎在陶珠中间穿洞,这时一定要注意穿洞的技巧,一边旋转金属锥一边向下用力,直到穿透陶珠,然后翻过来,反方向重复以上动作,最后就完成了。

穿洞后把陶珠放在烤箱里进行烤制,这样,花瓣形陶珠就制作完成了。

贴片陶珠

贴片陶珠用到的是将贴片贴在坯体表面的方法,用同样的原理,我们还可以将贴片贴在花瓶上,针线盒上、这样就使原本普通的小装饰品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感觉。

下面,我们来介绍另一种陶珠的制作方法,这种陶珠不需要贴片和坯体,直接揉捏成形。相比较第一种方法来说,这一种会比较简单,我们以仿翠玉陶珠的制作方法为例来介绍:

仿翠玉陶珠

将白色的软陶土加一点绿色的软陶调色,不需要完全调匀,备用。

另外取一点黄色的软陶,放入到刚才调好的颜色中,用小刀将调好的土削成碎屑,然后选一块白色的软陶土,同样削成碎屑,然后将所有的碎屑捏在一起成为一个圆球,注意不要揉得太均匀,这样才能显现出自然的纹理效果。将圆球略为压扁,外面捏平,在中间挖个洞,然后进行打磨,使表面更加光滑平整,这样,仿翠玉陶珠就制作完成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