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兔的疾病预防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兔病与饲养管理密切相关。不少人误认为防病就是打针喂药。兔病与环境是分不开的,而且大多数疾病都是由于饲养管理不当造成的。只有饲养管理工作搞好了,家兔的体质健壮了,抗病力才能增强。在这方面应当重视饲料的合理搭配和环境的有效控制(包括温度、湿度、通风、密度和光照等方面)。

对肉兔要加强药物预防。一些疾病,目前尚无理想疫苗,只能定期药物预防,如球虫病、疥癣病、巴氏杆菌病(虽然有疫苗,但保护率不高)、肠炎、乳房炎等。应根据其发生规律,按时投药。

对于-些烈性传染病,如兔瘟、魏氏梭菌病、波氏杆菌病等,最有效的方法是先进行疫苗预防注射。

1 兔瘟

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出血病,主要感染青、壮年兔,发病死亡率很高。症状:急性者突然死亡(多在夜间)。有的尖叫几声,鼻孔流血而死,临死前肛门常排出附有淡黄色胶样粘液的粪球。慢性者体温升高1-1.5℃,持续1-2天后恢复正常,但能使其他易感染兔发病死亡。

预防的方法是:每年定期注射"兔瘟疫苗"1毫升。也可在发病季节前注射,成年兔肌注2毫升。断乳兔肌注1毫升,哺乳仔兔可在断乳前几天接种,接种后4-5天产生免疫力。

2 腹泻

腹泻是家兔常见病之一。兔子吃了腐烂变质的饲料,或吃了含水量过多或过冷的饮水,兔舍寒冷、潮湿,致使腹部受凉,幼兔断奶过早、对饲料适应性差,细菌或寄生虫的侵染,都会引起腹泻。治疗:内服植物油10-15毫升,清除肠道内含毒粪便。8-10小时后煎浓茶一碗,连茶叶分几次喂完。

内服黄连素片,每公斤体重每次0.01克,每日3次,连服2-3天。

口服呋喃西林或痢特灵,每公斤体重0.05-0.1克,每日2-3次,连服2-3天。

3 传染性鼻炎

春秋两季多发,发病率在20%-70%。传播快,死亡率高。主要是由于气温变化、感冒而引起。发病初期打喷嚏及流清鼻涕,后转为粘液性或浓性鼻涕,外鼻孔上形成痂。呼吸困难,并伴有鼻塞声音。病重食欲减退,消瘦而死。发现病兔,重者应立即注射青链霉素、庆大霉素;轻者,用青霉素滴鼻,每天1至2次,每次约3滴;或用大蒜捣烂用水浸泡半天,取浸液洗鼻,一天2-3次。

在加强肉兔疾病预防的同时,还要加强兔场的防疫措施。

兔场要搞好卫生消毒保持兔舍、笼具及环境的清洁,饲料和饮水的卫生;选用一定的药物,定期消毒;消灭蚊子、苍蝇和老鼠;兔场不宜养狗和猫。

应有健全的防疫制度和完善的防疫设施。制度既然制定,要严格执行,尤其是兔场谢绝参观,非饲养人员不得轻易入舍,其他动物不可闯入兔场。兔场的防疫设施(门口车辆消毒池、兔舍门口消毒箱、紫外线灯光消毒室、围墙、隔离林带、粪便处理场等)应完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