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田除草时,幼苗受到除草剂药害,该怎么补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西瓜苗受到除草剂的危害应该如何补救?西瓜苗受到除草剂的危害,补救要看危害程度而定,中、轻度危害可以即时采取有效措施补救,严重类型的除草剂危害,就不要浪费补救药剂的成本和宝贵的时间了,只有实行改种计划,降低损失。被遭受中、轻度除草剂危害的西瓜补救措施步骤是:

第一,发生除草剂药害后,立即浇喷大量清水。当西瓜移栽定植后,由于除草剂选择不合适或因环境、方法等不良因素造成的除草剂药害,应该先立即浇喷大量的清水冲洗幼苗叶片,稀释没有吸收的除草剂浓度,随水流走,并减少土壤表层除草剂药剂含量,随水渗透到土壤深层或排放出西瓜田,减轻除草剂对西瓜植株的危害。

第二,采取药剂缓解药害,快速恢复幼苗生长。随着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降低化解药害,调整生理状态,促进西瓜植株的生长。同时,对西瓜幼苗叶面补充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成分,协助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西瓜幼苗,快速修补药剂危害带来的创伤,恢复细胞生长活性,促进细胞分裂和伸长,从而达到恢复正常生长的目的。一般使用营养物质成为有尿素、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有赤霉素、吲哚乙酸、萘乙酸、三十烷醇、芸苔素内酯、S-诱抗素等等单剂生长促进剂,还可以复配植物生长调节剂,如碧护、年年乐等等复方化解药害的药剂。通常使用2%尿素,0.2%磷酸二氢钾,赤霉素50~200毫克/升,0.1%芸苔素内酯0.02~0.04毫克/升,s-诱抗素1000~2000倍溶液,混合叶面喷雾,隔3天一次,连喷2~3次,能在10天内化解除草剂药害造成的中、轻度影响。

第三,采取中耕松土方法,促进根系快速生长。使用药剂补救措施后,应该给定植的西瓜幼苗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提高根系的透气能力,协助植物生根剂产生作用,促进西瓜幼苗的生根,增强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的能力,促使受伤部位修复创伤,恢复生长,促进茎叶藤蔓的正常生长,从而彻底恢复正常生长状态,化解药害。

总之,西瓜苗受到除草剂的药害后,应该即时采取清水冲洗,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恢复正常生长,即时弥补充足的生长营养物质,帮助化解药害,促进恢复西瓜苗的正常生长。

作者:付先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