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人工授粉及采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授粉的成败决定火龙果是否能够高产。火龙果花朵内的花心为雄花、花蕊为雌花。火龙果花心与花蕊之间一般通过风力、昆虫来完成授粉。如遇阴雨天气时要进行人工授粉,人工授粉应在傍晚开花或清晨花尚未闭合前进行,用毛笔、小碗提取花心雄托花粉,直接将花粉涂到雌花花蕊柱头上,可提高坐果率。

火龙果从开花到果实成熟大约30天左右,每年的5月下旬至10月中旬进入火龙果的采收期,当果实由绿色逐渐变红色,果实微香、鲜艳时就可采收。采果时宜选择在晴好天气进行。注意,采果必须使用果剪,禁止直接用手摘。采果必须做到"一果两剪",从果的两侧剪齐,果蒂处剪平。既要减轻枝条伤害,又不要伤及蒂部萼片。采收过程中一定要轻拿轻放,避免人为地造成果实外伤。采下的果实应严格按照等级进行分级和初选。正品和次品要分类装筐。最后将果实置于阴凉处堆放好贮藏。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