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栽种红薯怎样起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坡地种红薯怎样起垄?坡地种红薯不像平地和大田种植。因为坡地的地势高,不管是泥质性土壤还是沙质性土壤,滤水性能和条件非常优热良好;为了保持水土不会流失,提高土壤含水量,增强土壤的抗旱性能,一般是横向宽垄栽种。具体原因是:

第一,坡地起宽垄,有利于保护水土流失。在红薯种植季节,坡地种植红薯时雨水充沛,雨量充足,下雨时间长,容易造成泥石流,山体小型滑坡,导致冲毁红薯,形成灾害,影响坡地的种植。按照国家规定,15℃以上的坡地应该退耕还林,保持水土不流失。15℃以下的坡地,一般地势非常高,采取宽垄作业耕种,垄宽是依据实际地理位置情况而定,泥质土壤2~4米宽不等,沙质土壤宽垄在3~5米,必须横向开挖深沟,方便在雨季排水。这样做法,在多雨的季节,可以减少雨水冲洗泥土而流失,也减少了许多的自然灾害,避免冲毁栽种的红薯,造成损失。

第二,坡地起宽垄,有利于提高红薯抗旱能力。坡地的地势比较高,不管泥质土壤还是沙质土壤,滤水性能良好,保水保墒能力比较差。红薯是既不耐涝渍,又不耐干旱的农作物。因此,坡地不利于起窄垄栽种红薯,避免因滤水性能良好而干旱,影响红薯的正常生长发育。坡地宽垄栽种红薯,垄宽有利于土壤蓄水保水,有利于坡地的保墒。这样的宽垄栽种模式,有利于红薯在生长发育期对水分的需求,有利于正常生长,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

总之,坡地栽种红薯,只能横向宽垄种植,垄沟必须宽大保持深度,有利于雨季排水滤水,避免水土流失,造成灾害;有利于保水保墒,防止干旱对红薯生长发育造成的影响。千万不要竖向起垄开沟,避免水土大量流失造成灾害。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