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病毒病的综合防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辣椒容易发生病毒病,如何综合防治辣椒的病毒病?

辣椒的病毒病主要是危害叶片和枝梢,一般有花叶、黄化、坏死和畸形等等症状,通常以花叶病毒病发生最为普通。辣椒病毒病的毒源有10多种,主要是由黄瓜的花叶病毒和烟草花叶病毒引起的,另外与环境条件关系也非常密切,如高温干旱、蚜虫传毒等等因素有关。辣椒病毒病的综合防治方法有农业防治方法、环保无毒害防治和药剂防治。
A,辣椒病毒病的农业防治方法。①栽培结构防治。在栽种辣椒时,到开花结果期,每隔4~6行种植一行玉米。玉米植株高大,能够遮挡强烈的太阳光,避免辣椒烈日暴晒,还能诱惑蚜虫,减轻对辣椒的传病作用。②选择抗病辣椒品种。③种子消毒。种子播种前,使用磷酸钠或高锰酸钾浸种;或者使用干热处理灭菌消毒;还可以使用紫外线辐射处理,消毒灭菌。④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播种,避免连作,避免偏施氮肥,多施磷钾肥,除草中耕,培育壮苗,清理病源,减轻病害。⑤减少污染源。注意清除周围杂草,消灭蚜虫,减少传病。⑥培育健康壮苗。⑦网纱覆盖育苗,避免蚜虫入侵传病。

B,辣椒病毒病环保无毒害防治。在育苗期间,苗床使用TY病毒2号50毫升,兑水15千克喷雾1~2次,每隔7天一次。还要对容易感染病毒的辣椒品种作灌根处理,使用TY病毒2号50毫升,加沃丰素25毫升,兑水15千克,在缓苗时灌根。辣椒缓苗后,还要使用TY病毒2号50毫升,加沃丰素25毫升,兑水15千克叶片喷雾,隔周一次,连喷两次。在辣椒病毒病发生初期,使用蔬菜病毒专用药40克,兑水15千克喷雾3次,每次间隔一周,病情控制后,转为预防管理。

C,辣椒病毒病的药剂防治方法。在辣椒发病初期,①使用30千克水中加入5支医用病毒唑和1%芸苔素内酯5克,先用60℃水溶解芸苔素内酯,混合均匀后叶面喷雾,7天一次,连喷2~3次。此种方法,病毒病治愈率非常理想。②使用15千克水,加入病毒KⅡ号水剂25毫升,32%核苷溴盐酸吗啉呱20毫升,细胞分裂素15克,混合溶液叶面喷雾,效果很好。③使用辣椒病毒展叶灵750倍溶液,加入爱多收6000倍溶液,叶面喷雾,治愈率高。

总之,辣椒病毒病综合防治从三个方面着手,即农业防治、环保无公害无毒防治和药剂防治。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