杮子落花落果严重该怎么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种植杮子时,出现落花落果的情况,该如何进行防治?

杮子树开花时,开花量比其它水果要多,若是花果全部保住100%,杮子树也根本负担不起为这么多的杮子提供充足的营养,必须要进行疏花疏果,才能保障杮子个头大,品质优,产量高。因此,杮子落花落果也是避免不了的事情,还可以节省人工疏花蔬果,节省人力资源。但是,落花落果太厉害了,超过一定程度后,就会影响产量。因此杮子落花落果超过1/5时,必须进行人工保花保果。杮子树保花保果有两个途径,喷施叶面肥和追肥保花保果肥。

第一,喷施叶面保花保果肥。杮子树在开花期,通过喷施生殖生长所需要营养物质元素,杮子新的芽叶和花朵以及幼果,吸收迅速,作用快,效果大,能够快速缓解杮子树落花落果现象,比根部追施保花保果肥效果快10~15天时间。因此,一般杮子树保花保果肥,方法是先树上,后地下,效果十分显著。叶面肥是以补充杮子生殖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元素,如磷、钾、硼元素肥料,和调节开花结果生理功能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芸苔素内酯,能够促进杮子开花结果,促使幼果的正常发育,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重大作用。一般使用0.2~0.4%磷酸二氢钾,0.1~0.2%硼肥,0.1%芸苔素内酯0.02~0.05毫克/升,混合溶液叶面喷雾,能够快速地控制落花落果现象,再隔10~20天,原药剂重复喷施一次,有促使幼果的膨大,营养物质的积累,改善品质,提高产量。

第二,追施根部保花保果肥。叶面喷施磷钾硼元素肥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芸苔素内酯,只是表面控制住了不落花落果现象,只治标,没有解决根本性的问题。杮子花和果保住不落不掉,它要足够的营养物质满足幼果的生长发育、膨大和成熟,必须从土壤根部追施充足的肥料,才能满足杮子幼果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追施保花保果肥料有两种,即有机肥和化肥。有机肥有优质家禽家畜粪肥,如通过发酵腐烂的牛羊粪肥、猪粪肥、鸡粪肥、饼肥以及各种堆肥、土杂肥等等,化肥有过磷酸钙、硫化钾、三元复混肥等等肥料,采取深施,施后浇水的方法。

第三,保证土壤的墒情良好。杮子开花结果,往往总是遇上春旱、伏旱和秋旱。当旱情到来时,土壤墒情下降,就要浇水保花保果,保证幼果的膨大和成熟。浇水要一次性浇透,避免大水慢灌,减轻对杮子树生长造成影响。

总之,杮子树落花落果严重,可以通过叶面和土壤,为杮子生长发育,提供必须的营养物质,满足幼果的生长发育,提高产量。

作者:付先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