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番石榴育苗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常,珍珠番石榴也采用嫁接法来进行育苗,可是在嫁接前,首先要培育砧木苗,下面来看看苗床地的准备吧:

1 苗床地的准备

珍珠番石榴适应性强,平地、水田、丘陵坡地均可种植,它对土壤的要求也不严格。但为了高产优质,最好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和红壤土。我们在育苗前,先整好苗床。苗床的高度在15厘米左右,宽度在1.5米左右。做好苗床后把床面整平。

而培育砧木苗又需要那些准备呢?来看看种子又是如何采集的吧?

2 砧木苗的准备

2.1 种子采集与处理

我们要在生长健壮、品质好、而适应本地区栽培的优良母树上,先采摘一些成熟的番石榴果实,果实要充分熟透软化。摘下后将其切开,在清水中洗出果肉,剥下种子,把种子再筛选过滤出来,这时将洗去的种子置于阴凉处,晾干种子表皮的水分。种子就会变成黑色。再准备500倍液的甲基托布津将其浸泡消毒,浸泡5分钟左右,将种子倒出,摊开阴干。由于番石榴的外壳比较坚硬不易吸水,所以在播种前还需要浸种48个小时左右。有利于提高种子的发芽率。之后选择颗粒饱满、无病害的种子,将其与沙子拌在一起就可以播种了。

2.2 播种

培育砧木苗要以撒播为主,将准备好的种子直接撒于床面。撒种时要均匀,种子之间的间距为2-3厘米。一般1平方米的苗床就能育砧木苗100株。之后往苗床上撒一些腐熟的农家肥,厚度为2-3厘米,每平方米用量为5千克。在苗床上喷水,保证苗床的湿度在75%-80%。播种后20天就可以出苗了。

培育砧木苗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常保证苗床的湿润。当苗生长半年,高度在15-20厘米左右时就要将苗移出苗床了。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营养土的准备。

2.3 砧木苗的转移

将一些腐熟的农家肥,与土壤混合搅拌,比例为1:1。装入准备好的营养袋中,要装满营养袋的2/3。这时将砧木苗移入营养袋中。砧木苗移栽好后,再在苗床上开一条沟,沟宽15厘米,深20厘米。将移栽好的砧木苗并排放入开好的沟内,并覆土掩埋。这时土壤中的营养成份就能供其砧木苗的生长了。

培育的砧木苗长到第二年就能进行嫁接了。

3 嫁接时期

砧木苗准备好后,我们可以在2月下旬到3月上旬嫁接,也能在秋季的9月中下旬进行。嫁接时,日平均温度在25℃以上时容易成活。

3.1 接穗采取

嫁接用的接穗最好选择我们推广的珍珠番石榴。

先在丰产稳产、果大质优、品种纯正的珍珠番石榴的母本树上,选芽头充实、长势良好、已木质化的1年生枝条做接穗。将所选枝条剪下,先去掉叶片,在芽头的另一边切一刀,不要伤到木质层,再把接穗的顶部也斜切一刀,再剪成3-4厘米长的接穗,接穗上必须保有2-3个充实的芽头。处理完后就可以进行嫁接了。

3.2 嫁接方法

生产中我们都用多芽切接法来进行嫁接。嫁接时的砧木苗还应该留在营养袋中。我们先把砧木苗去掉顶部,留下15-20厘米的底部。这时用嫁接刀把砧木木质部边缘向下直切一刀,不要伤到木质层,切口的长与宽,要比接穗稍长一些。再把砧木切口的顶部斜切一下。这时再将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切口,注意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要对准,保持芽头朝上。然后再用韧而薄的塑料薄膜缠绑扎紧,要包住接穗的顶部,防止日后雨水渗入,影响皮层的生长。嫁接后1个月苗木就能成活了,由于塑料薄膜很薄,所以不用解除包扎物,新芽长出就可以直接穿破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