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番石榴植物特性及生长环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珍珠番石榴为桃金娘科番石榴属,属亚热带的一种常绿果树,植株高2-3米。珍珠番石榴生长期长,一般能结果15年左右。它的果树很有特点,你看,这些树皮轻轻用手一碰就会脱落,这就是它的主要特点,在秋季去掉旧的树皮,来年则会再生新的树皮。番石榴一年四季开花结果。花单生,花萼钟状或筒状,花瓣为4-5枚。通常开花都集中于4-5月和8-10月,一般植株栽种后6-8个月即可开花结果,种植后第二年就可以四季开花结果了,成熟期在7-9月或12月到来年的1月份。成熟时呈淡绿色,通常单果重400-600克,最大的为1000克。果皮薄、果肉厚、果肉清甜、脆口、果心小籽少,营养丰富,品质好,是一种高档水果。

番石榴属热带、亚热带果树,性喜高温,15℃时开始生长,23-28℃时是生长结果最适宜温度,幼树在5-7℃顶梢开始冻害,零下1-2℃易受害冻死亡,成年树较耐寒,在零下2℃时,地上部分开始受冻枯死,因此,在年平均温度15℃以上,冬春季都无霜的地带种植为宜。它喜欢光照充足,但又耐阴,通常树体通风透光的条件下生长会更好。番石榴根系发达,在年降雨量在1000-2000毫米的地区种植为宜,果实生长水分过多会导致风味变淡,长期干旱又会引起生长发育不良,需要有一个旱能灌,涝能排的土壤环境。

番石榴多分布在世界热带地区,如马来西亚、巴西、越南等有较多栽培。在我国番石榴的分布也较广,主要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栽培。

番石榴是免去皮类水果,对空气、水源,土壤中各种有害矿物质含量超过国家无公害规定标准的地带不宜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