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 圆梦三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记四川省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俊英

就业不成 萌发创业梦想

跑过销售、当过服务员、做过钟点工……2009 年大学毕业后,周俊英几乎每年都要换几份工作,不是自己专业不对口,就是工资待遇低,多次尝试,她都没有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大学生就业难,这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状,自己到底该走哪条路呢?周俊英一直很迷茫。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得知好些同学毕业后也还没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看着活力四射的同龄人,周俊英萌发了联合创业开公司,种植特色蔬菜水果的念头。“这样不仅能带动靠土地吃饭的老百姓致富,还能解决我们的就业,让知识创造财富。”

思路决定出路。周俊英积极同人社部门领导沟通, 寻求支持;说服有经济实力的亲戚朋友入股,解决融资;和大学老师密切联系,保证专业技术支撑;广纳有专业特长和渴望创业的大学生加入,解决人才……一项项工作在精心谋划后朝着预期目标顺利推进。

2013 年,在利州区龙潭乡杨家岭农业创业园租地50 亩进行科技农业试验种;2014 年,周俊英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与8 位大学生组建大学生创业团队,以“智力与管理”入股方式,吸纳社会资本,成立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业生态种养、农产品加工、销售、出口、农业科技咨询和乡村休闲农业旅游观光等。公司注册资金2000 万元,由广元南洋电子企业出资1800 万元,并由周俊英任公司总经理。

产业化经营 把梦想变为现实

如果说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让周俊英的创业梦想萌发,那么,接下来周俊英带领的团队做的基地建设、产品初精加工等工作就是让梦想变成现实的有效路径。在周俊英的推动下,公司先后在昭化区边远山区和利州区城郊流转土地2815 亩,从事生态蔬菜种植与农业开发。其中,在利州区龙潭乡杨家岭农业创业园流转土地50 亩、利州区荣山镇岩窝村流转土地470 亩,在昭化区陈江乡雷鸣村的七里坪生态现代农业园区流转土地 965亩、沙坝乡长梁村满家坪流转土地679 亩、红岩镇广吉村的邓家坪流转土地339 亩、大朝乡牛头村的大树丫与牛滚凼流转土地312 亩,建成“大学生创业园”1 个,“校企合作科技园”1 个,“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3 个,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户参加订单生产,先后试验推广日本真仙茄子、黄秋葵、韩国泡椒、金菇、橡桐等特色农林产品,年均带动农户种植达到5000 亩以上,为保证农产品的鲜活保质,自筹资金建成陈江乡雷鸣创业园区冷储物流设施1 处300 立方。

有了基地作为保障,周俊英开始了产业化经营:

——坚持产地加工,减工降耗。

打破工厂建在工业集中区、农副产品异地加工的传统,充分利用当地的生态环境、劳动力等资源,推行就地建厂加工和仓储农副产品,实现减工降本、降耗增效、群众增收的有机结合。在陈江乡七里坪现代农业园区和香溪乡场镇建成农产品初加工厂2 处4000 平米,精加工厂1 处1000 平米,大大提升农产附加值。

——引进新产品,打造品牌。

坚持用品牌抢占市场,注册“三禾春”品牌1 个,创建“秋葵花茶”“生态鸡蛋”“三禾真仙茄”“韩国泡椒” “昭化跑山鸡”“昭化榨菜”等品牌,推广引进日本真仙茄、金菇、韩国高菜、美国橡桐等优质农产品。

——运用“互联网+”,加大产品营销。

建成“好农哥”农村电商公司,大力推“OTO”互联网销售模式。2015 年以来,实现农产品销售5600 余万元,成功向日本出口农产品近1000 吨,实现出口创汇150 万美元。创新发展模式 帮助更多人圆梦。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基于此,周俊英和其团队主动顺应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和提升着企业的发展模式。在陈江乡等亭子口移民库区、边远山区,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租用荒地1000 余亩,进行标准化整理改造后,将流整理好的土地实行二次分配,反包给当地愿意耕种的农户、库区失地移民和困难群众实行订单式标准化种植,通过“反包倒租”“三金”(薪金、股金、佣金)、集体股权量化等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极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积极性。

周俊英与四川农业大学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创新“智力配股”机制,对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实行智力配股分红,总结推广“统一供种供苗、统一测土培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投入品渠道、统一组织营销,配套基地建设、配套农机服务、配套专技人员”的“三禾农业生产管理模式”。坚持企业联盟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共闯市场、共抗风险的经营理念,先后引进深圳索尔顿、陕西青木、四川华军、四川绿岛等多家龙头企业到广元抱团发展,引进10 余种国内外特色优势农林产品在广元试验种植后并大面积种植。

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后,周俊英决心帮助更多的人圆梦。她坚持以社会化产业扶贫为已任,将困难群众聚在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坚持每户贫困户每年1 个产品的订单的帮扶措施,大力实施扶贫带动战略,推行“免租金”“优先用劳”“送农技、送种子”“贫困助学”等扶贫增收措施。

“把种子交给老百姓自己种,到时按照协议价格进行回收……让老百姓富起来,我们和他们的梦想也就都实现了。”周俊英说。2015 年以来,周俊英引领该企业在广元市陈江、红岩、丁家等19 个乡镇带动贫困村34 个、贫困户1467 户, 发展订单农业。种植韩国泡椒、海椒、真仙茄、大头菜、高菜、金露等特色蔬菜1.2 万亩,实现困难群众亩均增收 4000 元以上, 实现加工劳务 240 万元、农业产值7000 余万元。同时,为26 户困难群众免除土地返包种养租金10.2 万元,支付科技服务费50 余万元,免费发放种子15 万元,扶持解决贫困大学生就业12 人,助学贫困户大学生3 名。

如今,在周俊英的经营领导下,三禾农业已逐步成长为广元市创业创新优秀农业企业,所创新的“三禾模式”也在全市进行推广。周俊英及三禾农业先后被评为“广元市大学生优秀孵化团队”“广元优秀企业家”“广元市100 位农业产业发展领军人”等称号。

作者:陈少华 孙燕

审稿专家:纪绍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