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望远镜——大小很重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望远镜是我们与星空和宇宙连接的桥梁。通过望远镜我们可以观测和拍摄到令人震撼的天体,或者是看到浩瀚的宇宙景观。而光学望远镜在我们认识和探索宇宙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观测天体时,如果仅凭肉眼,人类能看到的事物非常有限,所以光学望远镜应运而生。相对于人眼,光学望远镜具有以下明显的优点:可以增加聚光,提高分辨能力,且易于照准天体并进行长时间观测。正因为如此,光学望远镜在人们进行天文观测时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对于光学望远镜来说,型号的“大小”与望远镜的观测能力关系密切。

一架天文望远镜一般用六个物理量来评价其光学性能,它们分别是口径、相对口径、放大率、视场、分辨角和贯穿本领。

口径就是望远镜的有效口径,也就是没有被镜框挡住的部分。只有口径越大,才能够收集更多的光,所以如果想看到更暗的星,就需要较大口径的望远镜。相对口径表示的是观测天体的能力,望远镜的相对口径越大,观测延伸天体的能力就越强。而放大率指的是角度的放大率,物镜的焦距越长,目镜的焦距越短,放大率才高。视场则与物镜的焦距有关,物镜的焦距越短,则视场越小。而分辨角则是与物镜口径有关,口径越大,分辨角越小,分辨的本领也就越大。至于最后一个因素贯穿本领,简单地说,就是在良好的天气下能够看到的最暗的恒星的星等,它则与口径关系最紧密,口径越大的望远镜,能够看得更多,更加清楚。

由此可见,天文望远镜的集光能力随着其口径的增大而加强,集光能力越强,就能够看到更暗更远的天体,于是就需要发展更大口径的望远镜。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望远镜的制造突破了镜面口径的局限,特别是主动光学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使其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比较有代表性的大型光学望远镜有凯克望远镜、甚大望远镜和双子望远镜等。

观测是天文学研究的基本手段,望远镜则是天文学研究的基本工具。“装备”先进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天文学的发展和成就。伴随着科技进步,我们相信未来的星空观测设备一定会越来越先进,也会让我们更好地探究宇宙的奥秘。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