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的夫妻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的舜禧山庄农业合作社是一个集种植、养殖、加工、餐饮一体的农业合作社。几年来,合作社不断壮大,生意做得风声水起。周广卫和宗海芹夫妇说他们是通过学习才取得了致富真经。创业的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有农广各类培训的保驾护航,他们有信心通过不断学习和提高,把事业发展壮大。

从运输到养鸡,创业中的第一次华丽转身

周广卫夫妇的创业经历很丰富。周广卫退伍回乡搞过运输、养过鸡、搞过餐饮,现在又学着做农业项目,每一次转型都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养鸡的经历是他们第一次转型,当年搞运输是青年人创业热门,一条从孝里到济南的运输线上,几十辆破旧的老爷客车拼命地抢客人,那真是天天上路,天天抢,一路骂声,一路打。武警出身的周广卫当然不怕打,但是他开始意识到,几十个人抢一碗饭注定很多人吃不饱,就是吃饱心也不安。周广卫说:“我是党员,是名退伍兵,不能跟群众抢,于是我来到了岳父承包的荒山上办起了养鸡场,我们这里远离村庄,没有市井的喧嚣,春天山花烂漫,秋天果实累累,几年下来养鸡场收入很好,我们积累下创业的第一笔财富。”

从养鸡到炒鸡店,农业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

穷人出身手里有俩钱,就开始想着能不能再把生意做得大些。正在思考时,来收鸡蛋的客人说这里环境好,鸡的品质也好,如果能在这里办个炒鸡店一定能火。客人的一句话让周广卫夫妇有了新想法。那时蒙阴炒鸡正红遍大江南北,他们开了个叫“舜禧山庄”的小店,果然是天天客满。但很多人更喜欢把他们的店叫“山鸡蛋”。山鸡蛋就山鸡蛋,人们愿意叫说明愿意吃,周广卫干脆就是把当地名吃“单饼卷鸡蛋”当成了店里的主食,一时间吸引来了更多的城里来的客人,菏泽、聊城、山西的客人纷纷来到他们的小店。广阔的人脉关系,良好的食材品质,让他们的经营场所迅速扩大,经营面积几年扩大几倍,三年前他们又在镇上开了一家分店。店大了,门槛没有高,为了让更多乡亲能方便就餐,他们准备了两辆大巴,开通了孝里镇首辆免费接送车,让乡亲们不仅吃得好,吃得饱,还吃得省钱有面子!

舜禧山庄:从餐饮到家庭农场的一次质的蜕变

随着时代的进步,背靠大城市的近郊优势越来越明显。舜禧山庄正好处于济南、聊城、菏泽等城市出行的休息节点上。城里人来舜禧山庄除了吃饭以外还想见一见农作物是怎么生长的,还想亲自体验一下农村的生活。周广卫夫妇把舜禧农庄打造成了一家融观光、休闲、垂钓、采摘、餐饮一体的家庭农场。在这里,他们真正把农业变成了职业化的产业,农场工人跟企业员工一样上下班,农产品也要经过精细的加工包装,最后经过成本核算加上合理的利润最后出售。

周广卫自豪地说:“我是农民,我喜欢农业,我对目前的生活很自信很满意,农民作为一份职业越来越受人尊重,这份尊重是经过我们奋斗、靠我们良好的服务、靠我们优质的产品而获得的社会认可,不是别人施舍!”宗海芹说:“我们是农广校的学员,是农广校的创业教育让我由一个自由农民变成一个有一定经营理念、良好经营技能和一定创业思想的职业农民。我们今后的路还很长,在农广校的学习是我一生不能忘记的经历,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去做合格的职业农民,让更多的人过上体面的生活!

作者: 卫亮 安兴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