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流产不当回事!流产后要注意什么,答案都在这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网易新闻曾报道过一则消息,“27岁的未婚女孩6年间做了17次人流手术,子宫薄的就像一层纸。”最令人不解的是,在第17次手术时,面对医生的询问,女孩淡定的玩着手机,回答着医生的问题,像聊家常。其实当时她已经做过宫腔粘连手术,子宫内膜严重缺失,子宫伤痕累累,以后想怀孕十分困难。

像女孩这样高频率流产令人心惊,其实不管是自然流产还是人工流产,对女性健康伤害都很大,特别是人工流产,钳刮子宫的过程会让子宫内膜变薄,伤痕累累。这个时期如果恢复不好的话,除了会给身体带来伤痛和疾病,例如宫腔粘连、子宫穿孔、妇科炎症等,可能还会影响以后的生育。所以千万别把流产不当回事,以下几点咱一定要注意。

一是遵医嘱,该吃药就吃药,该复查就复查。这一点大城市女性做的还不错,但在很多农村或是偏远落后的地方,女性流产后躺一两天,然后就跟没事人一样该干啥干啥。大家一定要清楚,流产后有可能出现残留的可能,这就需要再次清宫。另外,流产后子宫内膜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期间,一定要保持卫生,外阴部洁净,不能劳累,以免伤痕累累的子宫发炎感染,而这个感染严重时,还会导致整个生殖系统的感染,对女性来说可谓是灭顶之灾,所以,为了以后的健康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吃药并按时复查。

二是一个月之内尽量避免性生活。流产后子宫到处都是伤痕,抵抗力差,此时带入任何一种细菌都可能引发严重感染。另外,高潮时子宫收缩会使好不容易愈合的伤口再次破裂,不利于子宫的恢复。一个月之后要做好避孕,因为此时子宫并未进入最好的备孕状态,如果强行怀孕,对子宫而言会有很大的压力,还没恢复好的伤口可能会再次裂开,到时候就不是流产这么简单了,可能母体也会因此发生危险。

三是不要碰凉水,不要坐浴。流产也算是一个“小月子”,同样要保养好,天气再热,咱都不能碰凉水,以免以后落下病根。洗澡时不可坐浴,以免脏水进入阴道进而进入子宫,引起感染。

除了以上三点外,流产后一定要多休息,吃好睡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注意增加营养,增强体质。

再好的医院,再好的大夫,再成功的手术,都避免不了流产给身体带来的创伤,流产后没人敢保证以后能正常怀孕,所以适龄的妇女要尽量减少流产,不适合要孩子的妇女要做好避孕措施,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本钱。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董保彤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