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胆不能随意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食用鱼胆可以清肝明目的说法由来已久,实际上,鱼胆并不能随意吃,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错食鱼胆而中毒。

实际上,鱼胆的药理作用只有在和其他药物混合之后外用才能起效,内服无用,甚至有害,中毒后轻则腹泻、昏迷,重则肾脏衰竭,甚至死亡。这是为什么呢?

鱼胆就是鱼的胆囊,主要用来容纳鱼类肝脏、胰脏分泌的胆汁。鱼胆汁的主要成分有胆酸、牛黄胆酸、氢氰酸、水溶性鲤醇硫酸酯钠以及组织胺等成分。经过实验证明,鲤醇硫酸酯钠会引起人类中毒,此外,氢氰酸作为一种氰化物同样也有毒。鱼胆中毒的剂量不需要很大,一般情况下,一条0.25千克重的草鱼,其鱼胆就可以使人中毒,而一条2.5千克以上的鱼,它的鱼胆就可能对人类生命产生威胁。此外,吃熟鱼胆或者把鱼胆泡酒服用也是不安全的,鱼胆中所含的毒素不易被高温或酒精所破坏。

鱼胆中毒有哪些症状和表现呢?

在食用鱼胆后半个小时到十四个小时之内,可能出现胃肠道不适,表现为腹部疼痛、频繁呕吐以及排出黄色水样或稀烂不带脓血的大便;比较严重的鱼胆中毒患者,除了上述胃肠道症状外,还会出现肝脏损害,表现为肝脏肿大、肝区触痛、皮肤及眼巩膜发黄以及血清转氨酶升高等症状;肾脏出现损伤,表现为腰痛、肾区叩击痛、少尿、无尿或者蛋白尿以及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尿中有血红细胞和管型等;心血管系统损害,表现为血压升高或降低,下肢、面部甚至全身水肿;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嗜睡、头痛、神志模糊甚至抽搐昏迷等;更有甚者会出现发热、休克以及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理过程。

遗憾的是,鱼胆汁中成分过于复杂,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因此,目前还没有针对鱼胆中毒的特效解毒药。当前最为有效的抢救方法是尽快进行血液透析。可见,鱼胆中毒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其实,如果我们想要明目清肝、清热解毒,市面上的药物还是有很多的,没有必要相信未经证实的民间偏方,更不要擅自服用药物。身体有任何不适都应在医嘱下合理用药,以免发生危险。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