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自己如何测土壤的氮磷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对“农民自己测土壤氮磷钾含量,用什么办法可以精准施肥?”这个问题,我来谈点自己观点。

第一,首先要考虑清楚测土的目的,测土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合理施肥,但是合理施肥不仅仅是氮磷钾还在关键的中微量元素;只是测氮磷钾意义不大。具体原因请见第二个观点。

第二,测土的态度一定是与区域和耕作制度相关的,换句话说氮磷钾不用测都差不多,不同区域土壤有机质差异很大,弄清楚区域土壤特征,对于常规农田就了解个大概,对于设施农田和果园也是了解清楚耕作制度也估计个差不多。这种情况下测的意义不在乎是知道具体多少,但是这个知道不知道你又能怎么样?具体原因看我的观点三。

第三,施肥是按需供应,不是按有供应。我们都知道土壤中的氮磷钾只有一部分能够被作物利用,而且作物需肥高峰期基本上土壤很难满足,那我们怎么办,适当参考土壤背景含量,按照作物养分需求规律,除以肥料利用系数,按需供应。为什么按需不是按有,看我的观点四。

第四,土壤养分需要维持,而不是耗竭。我们知道耕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耕地地力一旦下降,再恢复就很难,如果我们测不好了,土壤氮磷钾含量下降,必然引发有机质含量降低,从而造成其他不利影响。

第五,测土配方怎么做,根据情况,第一步估计土壤情况;第二步大概判断养分状况;第三步挖个剖面看看土壤质地和结构;第四根据自己判断确定是否需要化验,如果需要送到推广站或者农科院就行;第五步根据判断或者化验结果确定土壤肥沃程度,确定是否需要培肥(核心是有机肥);第六步结合作物对某些中微量元素的敏感性,结合区域土壤的中微量元素丰缺状况,综合考虑是否需要化验中微量元素(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第七步根据作物和土壤大概氮磷钾状况确定氮磷钾施肥制度。第八步指定中微量元素施肥建议。第九步调整完善。

作者:新疆农垦科学院梁飞

科普中国官网:$http://www.kepuch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