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稻种植过程中,怎样使用尿素增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尿素是一种优质的高氮速溶速效有机化学,非常适合水稻幼苗期的返青追肥,促进水稻插秧后幼苗的定植、返青、分蘖,是幼苗期营养生长阶段无法替代的最需要的作用效果最好最大的氮元素营养物质基础,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缺一不可的营养物质基础。尿素中的氮能够促进水稻根的生长和根功能的增强,促使水稻幼苗的有效分蘖,促使水稻茎叶的生长和增长,增加叶面的叶绿素数量,促进光合作用,是水稻生殖生长的基础性营养物质元素肥料。尿素中的氮元素肥料,在水稻整个生长发育周期内,是每个生长发育阶段不能缺少的基础性营养物质元素肥料,贯穿整个生长发育期。尿素的氮元素营养物质肥料,是与水稻产量密切关联的重要营养物质,水稻获得氮元素肥料的多少,就关联水稻产量的高低。氮元素营养物质肥料在水稻的整个生长发育期内所需要的量,高于水稻对磷钾元素营养物质肥料的量。

水稻在生长发育期,最适合使用尿素的有五个时期。

①尿素可作水稻育秧时的辅助性基肥,每亩适合使用15~20千克,作为基肥的补充氮肥。

②尿素可作水稻育秧时的催苗肥。这次催苗肥是水稻出苗后10~15天时候追施的促进幼苗生长增长的氮性营养物质肥料。

③尿素可作水稻插秧时期的本田基肥的辅助性氮肥,一般每亩适宜使用20~30千克。

④水稻插秧定植后,水稻秧苗返青分蘖期的重要追肥,一般每亩适宜20~30千克。这次追肥要依据水稻生长状况而定,生长分蘖状况比较差的水稻秧苗,要酌情多施,生长分蘖状况比较好的水稻秧苗,要酌情少施。

⑤水稻在各个时间杀虫防病用药时,作为辅助性叶面肥,有协助防虫治病,调节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

总之,尿素在水稻整个生长发育期可以有五个时期适合使用,对促进水稻生长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提高水稻产量密切相关的不可缺少的最关键最重要的化肥。

作者:三农达人旭日东升付先

科普中国官网:$http://www.kepuch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