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科技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人们在出行时可选择的交通工具也越来越多样化,汽车、普通列车、动车、高铁、飞机等,它们的出现为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5月23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我国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飞机为每小时800至900公里,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则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在不远的未来,从北京到上海可实现3.5小时到达。

磁浮列车是怎样运行的呢?

磁浮列车所利用的是物理学中“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电磁浮原理。利用位于轨道两侧线圈中流动的交流电,将线圈变为电磁体,与列车上的超导磁体进行相互作用,从而使列车开动。

磁浮列车安全性很高,在运行过程中采用独特的“抱轨”方式,使列车没有脱轨的风险;牵引供电系统则布置在地面,采用分段供电,同一供电区间内只存在一辆列车行驶,所以基本无追尾风险。

与传统列车相比,由于轨道上有能与地心引力相对抗的磁力的存在,使列车舍弃了传统的车轮,悬浮在空中,减少了与轮轨的摩擦力,所以在相同动力下,能够极大地提升列车的速度并减少耗能;而与铁轨没有接触,让磁浮列车的噪音更小,并减少了磨损,维护量也更少,使它的使用寿命与高铁列车相比高出20到25年,具备寿命周期成本优势。

磁浮列车核心技术,解决了高速条件下车体轻量化、强度、刚度、噪声等系列难题,开发出轻质高强度的新一代车体;研制出高精度悬浮导向、测速定位装置和控制系统,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突破了列车高速条件下流固耦合复杂作用的制约,解决气动阻力、升力等问题,气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时速600公里试验样车的下线,是高速磁浮项目研发重要环节的成功,是高速磁浮的“实车级”试验验证平台必不可少的一步。通过试验样车,可以对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及核心系统部件进行验证和优化,从而为后续工程化样车的研制打下技术基础。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