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机器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梦想,人人都有,但不一定能实现。——如果你还这么想,那你是生活在2030年以前。当然,如果你活在2030年以后,也不一定能实现。

2030年,国际工业社会管理委员会宣布:第五次工业革命完成,人类进入“慧伴”时代——使用智慧机械陪伴管理,成为各行各业常态。

ZM是农场主老占的智慧管家,已帮助老占管理农场9年。就在老占116岁生日前夕,老占居然去世了。ZM的去路也很明确,他会像其他智慧管家一样,经过记忆报废更新后,被清除记忆。因为“慧伴”时代的机器助手不能留存原主人的遗志,他必须为新主人全心全意效力。只有遵守这一条黄金原则,“慧伴”时代才不会乱套。

ZM被更新后,分配到鹿南区最大的农场——舒云农场。这可是一个重量级的农场,影响着周围几个巨星城(人类最大级别城市居住区)的蔬菜和粮食供应,舒云农场有两万多台农业智能装备,统统成了ZM的手下兵。ZM很勤劳,他在自己专门的经理控制室里掌控者两万台机械的运行,这是人脑无法实现的运算量。

舒云农场自从有了ZM,一切变得井然有序,一代番茄已经成熟,正在被采摘机器人收获打包,二代番茄刚刚挂果,还在接受光波机器人的玫红光照射,帮助快速成熟。小麦正在被自动导航控制的联合收割机收获,麦粒全程不落地,直接被干燥机器人接走烘干,经过打包机器人包装成麦砖,送往临近最大的农产品市场——老客农超。大豆田里的植物医生机器人正在通过叶面病斑诊断大豆病情,为植物保护机器人提供作业处方。取样机器人正在马铃薯田块提取土壤数据,天空的五台无人机一晃而过,以极其炫酷的姿态调整喷头,喷洒出粒度极细的雾状农药,驱灭新一轮害虫。市场信息数据瞬息变化,市场部机器人正在调整未来三年的种植计划和销售策略。

大呵是舒云农场的主人,投下巨资在这里从事经营不到1年,ZM是他的第一个智慧助手,虽说时间短暂,大呵已经很信任这个伙伴,昼夜不息的为他的农场勤劳工作,农场水肥机械被管理的井然有序。

只是有一点,他想不通。为什么机械磨损这么大。按道理说,这些农业机械是轮番上阵,机械的磨损应该不是持续的,以他的经验这些机械的磨损比正常快了几倍,维修机器人在维修车间同样昼夜不停地在做维护保养工作。不过,大呵就是大呵,凡事呵呵一下,懒得继续追究下去,也就如此了。反正ZM是勤劳的,农场的收成也还是不错的。

事情发生转折,让大呵起疑心,是在那天傍晚。

播种机器人明明昨天刚把小麦种完,怎么今天又从农场边上经过,跑出去了。这家伙要干什么?

大呵仔细观看了近期的种植数据,发现其他作物的播种环节均已完成,部分作物都已经发芽了。大呵又调取了播种机器人的数据,发现他一直在运行,从年初到现在,已经运行四个月了,他到底要干嘛?

更让大呵想不到的是,不只播种机器人,所有的机械,包括植保无人机、田园管理机器人等等多半都在每天不停运转。难怪磨损会这么大。到底是什么原因?

大呵再看看农场里的蔬菜和水果,感觉长势喜人,也丝毫看不出什么管理破绽。问题回到本源:ZM到底在干嘛?

按照逻辑,第一:ZM听我的;第二:ZM很勤劳,第三:ZM很专业。这就没问题了,为什么会出现机器不停地运行的情况,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大呵不明所以。

大呵也还不算糊涂,决定带着ZM去体检一下。慧机医院的体检医生发现,体检报告整体正常,但是有一点很反常:ZM的系统经常自行休息,机械本身却还在运行。这就更奇怪了,让医生和大呵彻底没了头脑。

大呵决定带ZM回去,先继续使用,因为根据“慧伴”时代的管理规则,目前ZM整体还算正常,也没惹什么大乱子,没有理由更换新的管理助手。还有最关键的一点,舒云农场一刻也离不了他。

实在没有任何招数的大呵,决定自己观察问题出在哪。

他一连几天暗地里观察农场里机械的运行情况,奇怪的是,最近机械都很正常,不再往外到处跑了。如果是这样,那肯定就是ZM有问题,因为只有ZM知道大呵发现了问题。

接下来一周,大呵都装作丝毫不关心的样子,也不再去农场和仓库,给ZM放手不管的印象。

结果发现了端倪,就在前天大呵偷偷进入控制室调阅数据时发现,农场的各种农业机械又开始不停地运转。他们到底要干什么?

正在疑问时,收获机器人从跟前跑过,大呵开车一路跟随。

一路跟下去,大呵发现收获机器人居然跑出了农场边界,一直朝另一个私人农场——恒飞庄园跑去。到了庄园,这家伙居然有条不紊的开始收获作业了。

这叫什么事?我的机械去给别人干活了?大呵满肚子郁闷。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大呵查阅了ZM的地理信息系统,里面明确标识了农场边界。如果基础数据准确,那就是ZM“主观”出了问题,但是ZM不可能有“主观”意志。

接下来,大呵有了更大的发现。那就是所有跑到农场外作业的机械,均受到一个叫“农业慧管调度平台”的控制,平台的管理员显示为ZM。而且每次作业完成均会有自动收账环节。

ZM租用了我的机械?——大呵心里想。那收入的这笔钱去了哪里了?

大呵请云数据管理局的专家打开“农业慧管调度平台”的后台,发现ZM通过调度机械作业获得的收入没有到大呵的账户,而是到了一个名为LZ的账户,进一步通过数据追溯发现,这个账户是老占十年前开设的,用途显示为登月公益服务。

大呵彻底蒙圈了。

ZM已经在记忆报废更新时和老占中断了任何关系,怎么会出现与老占相关的举动呢。

接下来,如何搞?

再这么下去,机械磨损将继续产生成本,收入又进不了自己的腰包,如何办?

大呵需要制止ZM这一举动。

大呵向“慧伴”伦理委员会申请,暂停ZM的系统,并破解数据源压缩包,伦理委员会充分考虑了大呵的请求,决定同意申请。

ZM再次被带到慧机医院,被一帮慧机专家破解。

大家惊奇的发现:ZM还存在另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带有遗志,遗志的内容也很明确。换言之:老占在ZM系统中植入了另一个顶级控制系统,保证在记忆报废更新时避免清除遗志,这个顶级系统能随时控制现有系统。

当专家们把这一结果告诉伦理委员会,伦理委员会很惊讶,这种做法在“慧伴”时代是不被允许的。惊讶之时,大家更好奇于老占到底留下了什么遗志。

源数据显示,这个遗志是:“将我遗骸寄明月”——1年内指定账户存2000万元,用于登月火箭发送。

原来老占希望在百年之后将骨灰寄存到月球上,但是有生之年存款不够登月计划的费用,于是就利用多年以前制造智能机器人的经验,改造了ZM,使他在记忆报废更新环节免于清除记忆,继续帮他完成计划,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故事。

一周后,ZM被彻底清除记忆,继续用于大呵的农场。同时,伦理委员会宣布:禁止一切形式的慧机改造行为,并将加大清除力度。

“不能留有遗志”也继续成为“慧伴”时代的黄金法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