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法净化气态污染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吸收法净化气态污染物是指用溶液或溶剂吸收废气中有害气体,使它与废气分离的传质过程。是减少或消除有害气体向大气环境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

定义吸收法净化气态污染物是指用溶液或溶剂吸收废气中有害气体,使它与废气分离的传质过程。是减少或消除有害气体向大气环境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1。

简介主要用以处理二氧化硫、硫化氢、氟化氢和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与普通化工生产中的吸收过程相比,需要处理的气体量大,污染物浓度低,要求较高的吸收效率和吸收速率。因此简单的物理吸收是难满足要求的,一般采用化学吸收过程,如用碱性溶液吸收烟气中低浓度二氧化硫。此外,多数情况下吸收过程仅是将污染物从气相转人液相的分离过程,需要对吸收液进一步处理,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气态污染物净化工业生产过程排出来的有害气体种类很多,主要有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卤化物、碳氧化物及碳氢化合物等。气态污染物是以分子状态存在的,因此,工业废气、烟气多为气体混合物。气体净化技术是使气态污染物从气流中分离出来或者转化成无害物质的方法与措施。气体混合物的净化方法根据不同的作用原理一般可以分为三大类:吸收法、吸附法和催化转化法1。

优点用吸收法净化气态污染物不仅效率高,而且还可以将某些污染物转化成有用的产品进行综合利用。例如用15%~20%二乙醇胺水溶液吸收石油炼制尾气中的硫化氢,可以再制取硫黄。因此,吸收法被广泛地用于气态污染物的净化。含SO2、H2S、NOX、HF等污染物的废气都可以经过吸收法去除有害组分。由于废气量大、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低而吸收效率和吸收速率一般又要求比较高,所以物理吸收往往达不到排放标准,多采用化学吸收来净化气态污染物。

吸收法净化气态污染物吸收法净化气态污染物是使污染物从气相转移到液相的传质过程,故又称之为湿式净化法。吸收的逆过程为解吸。物理吸收过程中,吸收和解吸同时存在。在吸收过程开始时,吸收液中吸收质浓度很低,吸收速率大于解吸速率。随着吸收过程的进行,解吸速率逐渐增大,最终吸收速率与解吸速率相等,溶液达到了饱和状态。物理吸收是可逆的,降低温度、提高压力,有利于吸收;反之,则有利于解吸。化学吸收中发生的化学反应若是不可逆反应,就不能解吸,或解吸出来的不是原吸收质而是反应产物。若反应产物性质稳定,则可降低液相中吸收质浓度,有利于吸收。一般来说,化学反应的存在能提高吸收速率,并使吸收的程度更趋于完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