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污染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化学污染物一般指进入环境后会造成污染作用的化学物质。如DDT,多氯联苯、重铬酸钾、丙烯腈及氯乙烯等。

定义化学污染物一般指进入环境后会造成污染作用的化学物质。如DDT,多氯联苯、重铬酸钾、丙烯腈及氯乙烯等。

简介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和废渣中都含有各种不同物理、化学性质的化学物质,它们在环境或有机体中会发生化学作用,造成危害。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所属的潜在有毒化学品国际登记中心(IRPTC)建立了有毒化学品数据库,已储存了550多种有国际意义的化学品的详细信息,还收集了500种有毒化学品安全处置的方法,以及6000多种化学品的有关国家与国际规定的重要信息。

电子垃圾拆解污染电子垃圾拆解所引起的环境问题已经受到广泛关注,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统计,全球约70%的电子垃圾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我国,而我国自身也产生大量的电子垃圾。我国电子垃圾拆解活动采用的工艺较为原始,位于广东的贵屿和浙江的台州是我国最大的两个电子垃圾拆解地,拆解过程中电子垃圾本身含有和不当处置所产生的大量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如重金属、二英类、溴代阻燃剂等)释放到环境中,对拆解地生态系统及居民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1。

化学污染由于化学物质(化学品)进入环境后造成的环境污染。即因化学污染物引起的环境污染。这些化学物质有有机物和无机物,它们大多是由人类活动或人工制造的产品,也有二次污染物。

按带来的损害,化学污染主要分为环境荷尔蒙类损害,致癌、致畸、致突变化学品类损害,有毒化学品突发污染类损害等类型。

污染物通常,污染物是指进入环境后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危害人类的物质。种类很多,危害很大还可以解释为:进入环境后使得环境的正常组成发生变化,直接或者间接有害于人类的物质。

实际上,污染物可以定义为:进入环境后使环境的正常组成发生变化,直接或者间接有害于生物生长、发育和繁殖的物质。污染物的作用对象是包括人在内的所有生物。

环境污染物是指由于人类的活动进入环境,使环境正常组成和性质发生改变,直接或者间接有害于生物和人类的物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