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相镇流电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移相镇流电源是一种晶闸管相控镇流电源,主要由变压器和晶闸管镇流电路组成,其中镇流电路有单相或三相镇流电路组成,其中又分为移相半控和移相全控镇流电路。

简介20世纪可控开关器件的出现,为工业直流电源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晶闸管镇流器以其在性能,效率,可靠性与成本上的优势成为了一项最实用的技术。国内外在大电流工业应用中的工业直流电源,晶闸管相控镇流器是最常用的技术。晶闸管相控镇流电源,主要由变压器和晶闸管镇流电路组成,其中镇流电路有单相或三相镇流电路组成,其中又分为移相半控和移相全控镇流电路1。

镇流变压器是镇流设备的电源变压器。镇流设备的特点是原方输入交流,而副方通过镇流元件后输出直流。变流是镇流、逆流和变频三种工作方式的总称,镇流是其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作为镇流装置电源用的变压器称为镇流变压器。工业用的镇流直流电源大部分都是由交流电网通过镇流变压器与镇流设备而得到的。

工作原理应用镇流变最多的化学行业中,大功率镇流装置也是二次电压低,电流很大,因此它们在很多方面与电炉变是类似的,即前所述的结构特征点,镇流变压器也同样具备。镇流变压器最大的特点是二次电流不是正弦交流了,由于后续镇流元件的单向导通特征,各相线不再同时,单方向的脉动电流经滤波装置变为直流电,镇流变压器的二次电压,电流不仅与容量连接组有关,如常用的三相桥式镇流线路,双反量带平衡电抗器的镇流线路,对于同样的直流输出电压、电流所需的镇流变压器的二次电压和电流却不相同,因此镇流变压器的参数计算是以镇流线路为前提的,一般参数计算都是从二次侧开始向一次侧推算的。

由于镇流变绕组电流是非正弦的含有很多高次谐波,为了减小对电网的谐波污染,为了提高功率因数,必须提高镇流设备的脉波数,这可以通过移相的方法来解决。移相的目的是使镇流变压器二次绕组的同名端线电压之间有一个相位移。

应用镇流变压器广泛用于各类行业之中,主要分为照明、机床电器、机械电子设备、医疗设备、镇流装置等。产品性能均能满足用户各种特殊要求。电化学工业是应用镇流变最多的行业,电解有色金属化合物以制取铝、镁、铜及其它金属;电解食盐以制取氯碱;电解水以制取氢和氧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徐恒山 - 讲师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