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活化石——“木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木兰科植物常被誉为“花中活化石”,因为这种古老的植物早在白垩纪时期就已在地球上生长了。全世界木兰科植物有18属,约335种,主要分布在亚洲东南部,北美洲东南部,美洲中部等地区的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尤其以靠近北回归线南北10°最丰富。我国木兰科植物种属丰富,变异较多,大多数种类集中分布于我国西南部和南部,这一地区也是木兰科植物的现代分布中心、分化中心和保存中心。

木兰科植物被称作“花中活化石”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它是研究被子植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的关键类群之一,也是世界植物界所瞩目的双子叶植物中的原始类群,科研价值极高。

同时,木兰科植物的经济价值也不容小觑。它们既可以产生芳香、药用、木材等多种经济效益,又可以作为绿化、美化、优化环境等生态效益的植物材料。因为木兰科植物大多为高大乔木,其特征是树干通直,生长较快,材质优良,所以木兰科植物经常被用于建筑、装饰和细工材料。木兰科植物还是城镇园林和庭园的良好观赏树种,不管是香气四溢的花朵,抑或是雅致的树形,都令人赏心悦目,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同时,木兰科植物也常被用作与针叶林混交的树种,采用小块状、带状或单株混交的方式栽种,从而丰富人工林营造和栽培地区的物种多样性。

木兰科植物的一些种类还是著名的药用和香料树种,厚朴的树皮有着温中理气的功效。木兰科植物也被当作香料,因为有些木兰科植物的花、叶、枝条乃至木材都含有芳香油,可提制浸膏,用于调制香皂和化妆用的香精,如黄山木兰、夜香木兰、峨嵋含笑、白兰、苦梓、香木莲和观光木等品种。

也正因为木兰科植物具有较高经济价值,使得它们很容易遭到乱砍滥伐,再加上其生长环境不断遭到破坏,一些种类繁殖能力衰退,竞争不过其他种类,以致于许多种类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为了保护木兰这一珍贵又古老的种群,许多种类的木兰科植物都已被列入国家珍贵树种名录,还先后建立了保护区,把其列入重点保护对象,就地保护。因此,不管是出于科研需求,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需要,我国对木兰科植物的保护都有着重要意义。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