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串补是一种利用现代电力电子手段对交流输电线路进行串联补偿的装置,可以提高线路功率极限和电力系统稳定性。

简介“串补”是一种利用现代电力电子手段对交流输电线路进行串联补偿的装置,可以提高线路功率极限和电力系统稳定性1。

作用串补最大的作用就是通过在电网线路上加装相应装置,提高电网的输送能力。使用这样一套设备可以减少远距离输电线路的架设。

串联补偿串联补偿是将电容器组串联于交流输电线路中,用于补偿交流输电线路的电器。按照补偿阻抗的固定不变和可以调节,串补装置可分为固定串补(FSC)和可控串补(TCSC)。可控串补是通过电力电子的手段实现对串联阻抗的控制,使整个输电线的参数可动态调节。可以提高线路功率极限和电力系统稳定性,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在电网线路上加装相应装置,提高电网的输送能力2。

特点“串补”技术作为一项新兴的、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具有装置造价相对较低,适用范围广的特点。

可控串补可控串补的实际运用,为继电保护领域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如何配置与提供完整而有效的继电保护系统,以保证可控串补的安全可靠运行。与传统电力系统设备相比较,可控串补设备的组件类型较多,不仅涉及传统的电力元器件,还包括新型的电力电子设备,同时各组件在保护原理与实现技术上也与传统继电保护有一定差别。可以说,整个的可控串补保护是随电力系统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新型元件保护分支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