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固氮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与植物共生的情况下才能固氮或才能有效地固氮,固氮产物氨可直接为共生体提供氮源。

一类必须与它种生物共生在一起时才能进行固氮的微生物。种类很多。

1.结瘤类:与豆科植物共生者,如根瘤菌属、固氮根瘤菌属、慢性根瘤菌属和中华根瘤菌属等;与非豆科植物共生者,如弗兰克氏菌属等。

2.非结瘤类:与真菌共生者,如念珠蓝细菌属和鱼腥蓝细菌属等;与蕨类植物共生者,如满江红鱼腥蓝细菌。

简介共生固氮菌(symbioltic nitnogen-fixer)

一类必须与它种生物共生在一起时才能进行固氮的微生物。种类很多。1

分类1.结瘤类:与豆科植物共生者,如根瘤菌属、固氮根瘤菌属、慢性根瘤菌属和中华根瘤菌属等;与非豆科植物共生者,如弗兰克氏菌属等。

2.非结瘤类:与真菌共生者,如念珠蓝细菌属和鱼腥蓝细菌属等;与蕨类植物共生者,如满江红鱼腥蓝细菌。1

机理共生固氮效率比自生固氮体系高数十倍。主要有根瘤菌属(Rhizobium)的细菌与豆科植物共生形成的根瘤共生体,弗氏菌属(Frankia)与非豆科植物共生形成的根瘤共生体;某些蓝细菌与植物共生形成的共生体,如念珠藻或鱼腥藻与裸子植物苏铁共生形成苏铁共生体,红萍与鱼腥藻形成的红萍共生体等。在实验条件下培养自生固氮菌,培养基中只需加入碳源(如蔗糖、葡萄糖)和少量无机盐,不需加入氮源,固氮菌可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氮(N2)作为氮素营养;如培养根瘤菌,则需加入氮素营养,因为根瘤菌等共生固氮菌,只有与相应的植物共生时,才能利用分子态氮(N2)进行固氮作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贺会强 - 博士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