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海藻胶在增稠性、稳定性、胶凝性、保形性、薄膜成形性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点,而且具有独特的保健功能,也常作为护肤化妆品的主要原料。

海藻胶的新用途用化学方法从海藻中提 取的一种胶 质体 , 作为增稠剂和稳定剂已广泛应 用于食品生 产 , 在牙科医 疗中还可 用于取 牙印。 最近’研究发现 , 这种藻酸胶也 是一 种 良好的包裹材料 , · 用来控 制生 物和化学 除草 剂的释 放速 度。 做药剂包 封用可延 长 药效 , 同 时对 防治杂草也 很有价值。1

功能(1)增加肌肤的保水性,使肌肤的保湿效果增大,因而促使肌肤更显亮丽且不易产生过敏反应。

(2)增加肌肤的紧缩性及弹性,使松弛的肌肤回复年轻状态,并可因此达到去除皱纹的目的。

(3)帮助肌肤皮肤的功能,增加肌肤的免疫及保护作用。对曝晒、睡眠不足引起的黑斑有修复作用。

(4)因保水性及紧缩性的双重作用,可改善干性及油性肌肤的分泌状态,使之渐趋于中性肌肤,并促使毛细孔收缩细致。电脑辐射、油脂分泌过剩造成我毛孔粗大。

(5)藉着细胞形状记忆的功能,在补足胶原蛋白后,可使缺损或凹陷的肌肤恢复正常外观。

(6)对扩大性痤疮疤痕,皮内或皮下组织受损,上皮缩,深度皱纹或其他软组织的缺损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消除粉刺、痤疮留下的创伤。适合油性/暗疮/红肿皮肤,有平衡油脂分泌,消炎杀菌之功效,对暗疮有特别疗效。海藻胶,又称海藻酸钠、藻朊酸钠、藻蛋白酸钠,是β-无水右旋甘露蜜醛酸钠的聚合物,可溶于水,不溶于乙醇、乙醚、氯仿等有机溶剂。 海藻胶,可单独用于配制胶粘剂,尤其适宜作为食品胶粉剂,也可纺织印染行业中作上浆剂、整理剂,又可作悬浮剂、乳化剂、增稠剂等。

海藻胶人造果冻原料配方海藻胶1%、 山清计20%.琼.29%,柠檬酸0.19%.蔗糖15%,水65%. 以及适量的果味。香精等。

配制技术(一)将糖同海藻胶混合,然后加水化开

(二)用另一容器将琼脂加水加热溶化。

(三) 将两种格化的胶混合.再把柠檬酸。山渣计以及按比例的水混入胶中加热消毒。待冷却至60~ 70'C时加入果味香精拌匀(四)将配制好胶液徐徐注入洗净的聚丙烯包装盒中,待冷却凝结后,即可盖盒出售。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