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会大战-沉睡的楔子(节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文/酱油 柳二刀 一日蝣从上周的周末开始,我就在这家咖啡店里执行监视任务了。咖啡馆里的装饰充满早些年的调调,七八张圆环形的小桌,每个桌子中央都“种”着价值不菲的全息树。第一次来的时候据说是春日主题,那时所有的树都是柳树,当我点了咖啡在桌子旁坐下时,才发现原来树上还会飘下柳絮。而今天,咖啡馆里一派海景风光,圆桌里全都换成了按比例缩放了的椰子树。老实说,我不禁有点开始期待椰子汁了。“今天喝点什么?”我抬起头,说话的是这里服务生的共用形象。一位不到三十岁的女性,知性、身材完美,她今天穿着合身的西装短裙,一副职场眼镜lo娘的装扮。我取消掉了赛博世界的视觉补正,然而立刻开始感到后悔。美lo娘瞬间变成了发型邋遢的中年女子,鼻头很短,脸上布满了雀斑。虽然她的外表很干净,但这位服务生的眼睛很小,内眼角却相当的宽,给人一种不太好惹的感觉。“有椰汁吗?”不知为什么,我并不讨厌那张脸。“汇报基础菜单的推荐款。”对方操着烟嗓,有些不耐烦地说道。想和现实中的服务员好好沟通,我猜我一定是疯了。没有赛博世界,人类就完了——曾经有评论家这么说过。只要打开赛博世界的感官,外面就永远是晴空碧日,虚拟视觉几乎覆盖了这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微笑热情的服务员,满大街的帅哥美女,自由挑选的衣物以及由计算机算力支撑着的各种软件功能。而这一切只需要在皮肤上制造一个小小的接口,外加无线网络。只有一点,这虚拟的阳光不怎么暖和,但谁又真的在乎呢?我装作对服务员恶劣的态度毫无察觉,重新打开赛博世界的视听补正。眼镜美lo娘此刻重新开始我推荐系统中分析出的饮料。正在这时,有什么东西叽叽喳喳地在我耳边叫了起来。“帮我接通。”我默念着,同时点下了一杯卡布奇诺。“睿,你觉得他们会不会已经改变目标,不来进攻这间银行的服务器了?”说话的是一只落在我肩膀上的小鸟。人们通常称它为傀偶鸟,你一眼就能看出它没有真正的生命,甚至就连被“算力”所赋予的生命都没有。傀偶鸟僵硬的小嘴一张一合,声音来自一公里外同样监视了一周的小洁。“你的意思是,这群劫匪和上次那伙蠢贼一样,连装备都没买齐就被一锅端了?”我尝试着猜测她的想法。“不,也许是对方行动力太强,事儿都已经办完了,可是咱们根本就没发现。”“他们在赛安9科的眼皮子底下攻陷了世界上最难沦陷的东西。”我说得慢声慢气,语气中有些不屑。“并且还毫无痕迹。”“我只是说也许......”对方不安的声音传了过来。“你紧张过头了。等这次任务完成,该让头儿给你放个假。”我说。“刚执行完第一次任务就放假,亏你想得出来。”小洁冷哼了一声。“不过要真像你说的那样,咱们第一次出外勤就被这么横一道,赛安9科怕不是要在局里‘一战成名’了。”我说完,不禁抿了抿嘴。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