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电晕损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输电线路电晕损失是指输电线路电晕放电消耗的能量,简称电晕损失。

概念
输电线路电晕损失是指输电线路电晕放电消耗的能量,简称电晕损失。

主要问题在高电压的作用下输电线路导线表面具有很高的电场强度,当电场强度超过空气击穿强度时,导线周围的空气被电离,形成电晕放电,电晕放电产生热、光、声、无线电杂音、臭氧和其他生成物,伴随着电晕损失产生的无线电干扰和可听噪声是工程设计考虑的主要问题。

研究指标
电晕损失的研究主要针对220kV以上的交流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线路,指标是年平均电晕损失和最大电晕损失。年平均电晕损失关系到线路经济运行。交流输电线路最大电晕损失关系到电厂是否要补充装机容量,从实际运行情况看,短距离输电线路要考虑电晕损失对补充装机容量的影响,长距离输电线路电晕损失对补充装机容量的影响较小。直流输电线路电晕损失只占线路电阻损耗的很小一部分。

交流电晕损失的规律交流电晕损失与线路电压、导线规格、导线表面状态、导线排列方式、杆塔尺寸、海拔高度
和天气条件有关系,而且线路通过地区的天气条件对电晕损失影响极大。好天气和坏天气条件下的电晕损失相差可达数倍至数十倍,甚至上百倍,雨、雪、霜、雾、露等坏天气条件中,雨对电晕损失的影响最大,在导线上覆有雾淞的情况下也有很大的电晕损失值。

降低电晕影响的措施330kV及以上的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为减少电晕损失均采用相分裂导线,绝缘子串和
金具采取均压和屏蔽等措施防止电晕。为了保护导线在架设时不受外伤,少沾外来杂物,超高压输电线路普遍采用张力架线的施工工艺,导线展放和牵引过程均在空中进行,不与地面接触。绝缘子和金具则在造型及制造工艺上采取特殊措施,并通过严格试验,选择防电晕性能良好的产品1。

研究历史1911年美国F.W.皮克通过对清洁干燥的导线试验,最早提出了电晕损失的计算公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电晕损失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户外实验场试验线路段上进行。美国、苏联、加拿大、法国、日本、瑞典和芬兰等国相继建立了试验线路段,开展了测量研究。20世纪60年代中国在北京清河和云南海子头分别建立了交流330kV试验线路段,1976年又将北京清河的交流330kV线路段改成交流500kV线路段,进行电晕损失的测量研究。80年代中国在葛洲坝-上海±500kV直流线路上进行了电晕损失的测量研究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