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蝇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果蝇属,Drosophila,双翅目(Diptera)果蝇科(Drosophilidae)的一属,俗称果蝇,英语中也常误称为实蝇(fruit fly),约1000种。

果蝇亚种分类1、果蝇科(Drosophilidae)果蝇属(Drosophila)昆虫。约1,000种。广泛用作遗传和演化的室内外研究材料,尤其是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易于培育。其生活史短,在室温下不到两周。黑腹果蝇作为一种常见的模式生物(model organism), 已经大量使用在遗传学(genetics)和发育生物学(developmental biology)上的研究。

2、关于果蝇的遗传资料收集得比任何动物都多。用果蝇的染色体,尤其是成熟幼虫唾腺中最大的染色体,研究遗传特性和基因作用的基础。对果蝇在自然界的生物学了解得还不够。有些种生活以腐烂水果上。有些种则在真菌或肉质的花中生活。1

生活环境1、果蝇类昆虫与人类一样分布于全世界,并且在人类的居室内过冬。由于体型小,很容易穿过纱窗,因此居家环境内也很常见。有些种生活以腐烂水果上。有些种则在真菌或肉质的花中生活。在垃圾筒边或久置的水果上,只要发现许多红眼的小蝇,即是果蝇;果蝇类幼虫习惯孳生于垃圾堆或腐果上。

2、小果蝇对危害人类健康的家居装饰材料所散发的有毒气体非常敏感,这种有毒气体一般被称为"隐形杀手"。作为一种真核多细胞昆虫,果蝇有类似哺乳动物的生理功能和代谢系统,对空气质量非常敏感。果蝇的异常表现能反应室内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室内空气污染已列十强之一。这些有毒物质主要是不合格家居装饰材料所排放,其在中国污染原因年度报告上的死亡人数已愈111,000人。

饲养方法果蝇有很多优点。首先是饲养容易,用一只牛奶瓶,放一些捣烂的柿子,就可以饲养数百甚至上千只果蝇。第二是繁殖快,在25℃左右温度下十天左右就繁殖一代,一只雌果蝇一代能繁殖数百只。孟德尔以豌豆为实验材料,一年才种植一代。摩尔根最初以小鼠和鸽子为实验动物研究遗传学,效果也不理想。

实验材料果蝇科果蝇属昆虫。约1,000种。广泛用作遗传和演化的室内外研究材料,尤其是黑腹果蝇易于培育。其生活史短,在室温下不到两周。黑腹果蝇作为一种常见的模式生物, 已经大量使用在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上的研究。

关于果蝇的遗传资料收集得比任何动物都多。用果蝇的染色体,尤其是成熟幼虫唾腺中最大的染色体,研究遗传特性和基因作用的基础。对果蝇在自然界的生物学了解得还不够。有些种生活以腐烂水果上。有些种则在真菌或肉质的花中生活。

防治技术根据果蝇的发生量与危害情况及当地栽培条件, 选择其中一种或几种有效的方法防治该害虫。

农业防治1.合理种植。建议种植早熟品种, 避开果蝇的发生危害期;同一种植区品种成熟期保持一致, 避免早中晚熟品种混栽, 减少害虫转移为害。

2.清洁田园。及时清除果园、果库周边的枯枝杂草;成熟期清除腐烂水果;立冬后进行全园浅翻, 深度5cm~10cm。

3.覆盖防鸟网。樱桃成熟期之前在果园覆盖防鸟网。

4.适期采收。樱桃成熟后及时采收, 清理落地果、裂果、病虫果及其他残次果带出园外掩埋。

物理防治每亩设置4~6个杯型糖醋液诱捕器, 两两间隔10m~12m, 糖醋诱剂的使用量在诱捕器中3cm~5cm深度为宜。使用时, 可在诱捕器上方加上塑料防雨罩 (如塑料碗) ;如用密闭塑料瓶或其他密闭诱捕器, 可在瓶壁钻孔, 孔径4mm~5mm;还可在诱捕器外壁及防雨罩上喷粘胶, 提高诱杀效果;也可收集果园的落果放入糖醋酒液中, 放入落果的数量以液面覆盖果实为宜, 增加诱集效果。

生物防治针对果蝇幼虫和蛹期的防治方法主要是利用天敌昆虫和病原微生物等生物防治措施。

1.天敌昆虫。充分保护和利用樱桃园的自然天敌昆虫, 在果实着色期防治, 积极引入寄生性天敌昆虫毛角锤角细蜂, 释放量为150万头~225万头/公顷;捕食性天敌昆虫东亚小花蝽, 释放量为9万头~15万头/公顷。释放时间均为5月下旬至6月上旬, 应连续释放两次, 间隔10~12天。

2.病原微生物。萌芽期、开花期、果实着色期防治, 各施用一次。适量喷施绿僵菌、白僵菌和玫烟色拟青霉等昆虫病原真菌, 均匀喷施果树并兼顾喷施果园地面。可喷施100亿孢子/g金龟子绿僵菌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 施用量为150g/公顷;或喷施100亿孢子/g球孢绿僵菌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 施用量为300g/公顷。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