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鳍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又名黄鳍金枪鱼,大洋暖水性名贵上层鱼类。是金枪鱼的一种,因其背鳍和臀鳍呈黄色而得名。属于金枪鱼中产量最高的一种。1

外形特征黄鳍鲔成鱼体长最大可达3米,体重可达225公斤,一般大的可达2米,重100公斤以上,体纺锤形,最大叉长可超过2米。体最高处在第一背鳍基底中部处。第二背鳍及臀鳍前部鳍条延长。胸鳍中长,其末端达第二背鳍起点下方。鳃耙26~34枚。体背部深蓝色,腹部黄色到银色,常有一些横行条纹。背、臀鳍和小鳍均淡黄色,边缘黑色。幼鱼期生长发育迅速,成鱼期生长显著减慢。

分布范围黄鳍鲔广泛分布于各大洋热带、亚热带海域中,唯地中海未见分布。在中国,南海和东海以及台湾沿海有产。

生活环境黄鳍鲔属于大洋性鱼类,一般生活在热带及温带水域中,它的主要栖息活动范围通常在1m~100m水深处,最深可达250米,其深度也取决于季节和海平面的不同区域。

生活习性黄鳍鲔是出现温水层上下的一个大洋性的种,但是很少出现礁的附近。他们主要依照大小群集, 形成单一鱼种或多种群。 较大的鱼时常与鼠海豚一起群游, 也伴随着漂浮的残砾与其他的目标。经常可以看到他们与其他,如鲣鱼(Katsuwonus pelamis)和大眼金枪鱼(Thunnus obesus)一起群游。这个强大的游泳者是机会主义掠食者,捕食各种各样的鱼,同时也捕食甲壳动物与乌贼,如鱿鱼,墨鱼,章鱼,龙虾和海洋螃蟹。所消耗的鱼包括沙丁鱼,凤尾鱼,鲭鱼,甚至其他金枪鱼。2

生长繁殖每年3-6月是黄鳍鲔产卵季节。一条雌鱼怀卵量在200-800万粒之间,一个产卵季节中雌鱼多次重复产卵,每几天就产卵一次,属分批产卵类型。黄鳍金枪鱼繁殖力相当旺盛。

在黄鳍鲔种群的产卵场,可发生于任何一年的时间,但最常见的是在每个半球的夏季。每个雌性释放数百万卵,每年流入海洋,这是由雄性释放精子受精 。黄鳍鲔幼鱼生长迅速,达到了3.4公斤的重量在18个月。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