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浆成矿作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岩浆成矿作用(magmafic ore forming process)一般有两个涵义:广义的是指与岩浆活动有关的各种成矿作用。其中,包括正岩浆作用、伟晶岩作用、接触交代作用及热液作用等。狭义的则专指正岩浆作用阶段,通过含矿岩浆的分异,使成矿物质聚集而形成矿床的作用。

释义岩浆成矿作用(magmafic ore forming process)一般有两个涵义:广义的岩浆成矿作用是指与岩浆活动有关的各种成矿作用,其中包括正岩浆作用,伟晶岩作用,接触交代作用及热液作用等,因此,广义的岩浆成矿作用也就是内生成矿作用的同义语;狭义的岩浆成矿作用则专指正岩浆作用阶段,通过含矿岩浆的分异,使成矿物质聚集而形成矿床的作用。1

成矿过程岩浆侵入时的演化特点及相应的成矿作用可分为正岩浆期、残浆期和气液期三种。
(1)正岩浆期:这个阶段是以硅酸盐类矿物成分从岩浆中结晶析出形成岩浆岩为主的阶段;此时,挥发性组分相对数量很少并且是均匀地“溶”于硅酸盐熔浆之中,只在本阶段末期,大部分硅酸盐类矿物已经结晶析出之后才开始活动,在矿床形成上起显著作用。总之,这个阶段是以成岩为主、成矿为辅的阶段。

(2)残浆期:这是大部分硅酸盐类矿物已从岩浆中结晶析出成为固体岩浆岩之后,残余下来的那部分岩浆——残浆进行活动的时期。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挥发性组分的相对数量已大大增加,并和硅酸盐类熔浆混溶在一起进行活动。挥发性组分相对集中而产生的内应力,有助于残余的硅酸盐熔浆侵入到周围已固结岩石的裂隙之中,并在挥发性组分的作用之下,形成了伟晶岩脉。伟晶岩脉本身常常具有一定的工业意义,其中又往往含有由挥发性组分所形成的有用矿物,所以伟晶岩脉可以认为同时具有既是岩石又是矿床的双重意义,因而这个阶段也可以说是成岩、成矿平行活动时期。

(3)气液期:在上述两个阶段之后,岩浆中大部分造岩组分已固结成为岩石,造岩阶段已经过去,从而进入到岩浆期后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在岩浆结晶过程中陆续以蒸馏方式从岩浆中析出的挥发性组分开始进入独立活动时期。随着温度的降低,挥发性组分在物态上将由气体,或超临界流体状态,转化为热液;这个时期称为气水热液期,是形成矽卡岩矿床和岩浆热液矿床的时期。当气液从母岩中分离出来向外流动时,由于温度、压力、气液成分以及围岩性质等的改变,气液中有用组分就可在母岩或围岩的裂隙或接触带中沉淀富集成为气水热液矿床。含矿热液也可来自变质作用、地下水环流和海底热卤水。
当岩浆直接喷出地表或海水中时,由于温度和压力的急剧降低,其阶段划分就不十分明显了,所以在火山活动中所形成的矿床要比在侵入活动中所形成的情况复杂,有其独立的特殊性,而另成为一类火山成因矿床。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