簧下质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地面车辆的悬吊系统中,簧下重量(或是簧下质量)是指悬吊的质量,车轮或车轨(如适用),和其他直接连接于其上的零件,不包含其他由悬吊支撑的零件。

介绍在地面车辆的悬吊系统中,簧下重量(或是簧下质量)是指悬吊的质量,车轮或车轨(如适用),和其他直接连接于其上的零件,不包含其他由悬吊支撑的零件。(车体及其他由悬吊支撑的零件称为簧上质量)簧下重量包含众多零件,如轮轴、轮轴承、轮毂(羊角)、轮胎和传动轴的部分重量,减震桶和悬吊连杆。如果车辆刹车系统是安装于舷外(在车轮框内,例外的有Alfa Romeo 75),这些重量也列入簧下重量的一部分。

定义与组成部分汽车的悬挂结构比较庞杂,想要清晰界定簧下质量部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汽车悬挂安装在车身和行走机构(车轮、车桥)之间,起到支撑车身、减少震动的作用,如果从悬架的弹性元件(弹簧、减振器)往两头看,它的上部分承载着整个车身和一部分的底盘部件,往下则是将另一部分底盘部件(包括车轮、轮毂、部分车桥及悬挂部件等)压向地面,上面这部分质量就是簧上质量或者簧载质量,而下面这部分就是簧下质量或者非簧载质量。

弹簧作为重要的减震元件,在汽车上已经运用了很多年了。弹簧与减震器组合成为吸收路面冲击的主要部件,再加上独立悬挂系统中的连杆、非独立悬挂系统中的扭力梁,它们的特点都是一端与车身直接相连接或通过副车架间接与车身相连接,而另一端则随着车轮上下跳动。这在实际的计算中,一般可以取这些部件质量的二分之一作为簧下质量。

一般属于簧下质量的部件有:弹簧、避震筒、上下摆臂、半轴、转向横拉杆、连杆、刹车卡钳、刹车盘、羊角、轮胎、轮毂等等。

影响对于车辆的影响一辆车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单从簧上质量和簧下质量的分析对于车辆的操控性、舒适性、加速性能的影响看,得出的结论是簧上质量与簧下质量比值越大,则各方面的表现会趋于更加优异。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根弹簧两端分别连着一个大球(簧上质量)和小球(簧下质量),如果大球比小球重很多,小球的振动对大球造成的影响就很轻微,(舒适性很好)。反之,小球要是越重,振动给大球带来的影响就越明显(车身的震动感会比较明显)。稍有物理常识的朋友都知道,这就是简单的动量守恒定律。所以为了使得车辆各方面性能表现优异,减轻簧下质量就是大家追求的方向。那么减轻簧下质量对于车辆的性能具体有哪些影响呢?该如何做到减轻簧下质量呢?侃弟继续给大家介绍分析。

对操控性能和加速性能的影响假如一辆性能车不考虑成本,想要将操控和动力爆发性能发挥到极致,那么簧下质量就要轻到极致。1

一辆车如果想要通过改装来增加其性能,大部分人第一步会更换造型炫酷直径更大的轮圈,同时通过搭配低扁平比的轮胎可以带来不错的视觉效果。这样虽然在视觉效果上更佳,但却在无形中增加了整条轮胎的重量,而且必定会削弱轮胎的减震能力。所以,在更换轮圈时,我们并不建议增加太多,适当增加1-2寸可以,再多就要慎重考虑了。换上更大尺寸的轮圈,也一定考虑不要增加重量,结构上减少条幅、采用更轻材质都是不错的方式。

对于舒适度的影响对于大部分乘用车,由于制造成本有限,但依然尽可能减轻簧下质量,不仅为获得更好的操控性和加速性,同时还能够提升乘坐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

我们都知道,保证车辆舒适性一个前提是减震能力,悬挂和车轮不断接受来自地面的冲击,不断起伏,而车身却需要始终相对静止平。但是通过悬挂的机械结构能够改善吸震能力,但是通过增大簧上与簧下质量之比,同样能够获得更理想的结果。保时捷Macan簧下质量全部采用铝合金材料,悬挂对于地面震动的过滤非常细致,舒适性很不错。

当车轮被不规则路面撞击时,较大的簧下质量,有更大的运动惯性,延长车轮来回响应路面震动的时间。震动通过车架传递到车身,损失乘坐的舒适性。在实际生活中大家能够发现,满载的车辆会比空载时拥有更好的行驶平稳性。这其实是扩大了簧载质量的比例,在其它参数不变,增加簧上质量所占比重使车辆更加舒适。但对于现代汽车而言,车身轻量化是一个趋势,厂家只能通过减小簧下质量的方式来增加簧上与簧下质量比重,而非增加簧上质量。但是降低簧下质量相比减小车身重量要困难得多,在保证合理的几何悬挂设置和强度的要求下,减轻簧下质量增加舒适性。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