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干质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发动机干质量是指发动机各系统中不含液体,及其附件组合的物理质量。它不包含航空器附件或附加设备的质量。

定义发动机各系统中不含液体,及其附件组合的物理质量。它不包含航空器附件或附加设备的质量。

发动机发动机(Engine)是一种能够把其它形式的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机器,包括如内燃机(汽油发动机等)、外燃机(斯特林发动机、蒸汽机等)、电动机等。如内燃机通常是把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发动机既适用于动力发生装置,也可指包括动力装置的整个机器(如:汽油发动机、航空发动机)。发动机最早诞生在英国,所以,发动机的概念也源于英语,它的本义是指那种“产生动力的机械装置”。

机体是构成发动机的骨架,是发动机各机构和各系统的安装基础,其内、外安装着发动机的所有主要零件和附件,承受各种载荷。因此,机体必须要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机体组主要由气缸体、汽缸套、气缸盖和气缸垫等零件组成。1

固体火箭发动机质量特点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干质量具有如下特点:

1,高可靠性。固体火箭发动机用于军事用途,是军工产品,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一次使用的不可修复产品,发动机质量差发生故障,大多意味着导弹或火箭的飞行任务失败。因此对发动机的质量要求相当高,具有高可靠性的特点。

2,多样性。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任务、用途、使用条件和环境不同,其工作,特性及结构方面就有很大差异,质量要求也就各不相同。不同型号的发动机都有其特定的用途和使用环境,因此发动机的质量具有多样性。

3,复杂性。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生产要求高,特种工序多,许多零部件,无法看到其内部结构,这就很难控制其质量。因此固体火箭发动机质量具有复杂性。

4,不确定性。固体火箭发动机在设计、研制过程中,由于发动机本身的一些工作过程研究还不成熟(如点火过程、燃烧理论、烧蚀机理等)所以在某些环节上的设计方法还需完善。这就有可能给发动机的质量造成先天不足,使得发动机的质量具有不确定性。

5,综合性。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研究跨越好几个学科,它的质量是由各组成部件的质量决定的,它的研制生产需要多种专业人才的集体智慧,需要某些特种大型设备。所以必须依靠和综合多种科技成果,将多种技术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各个方面,才能保证发动机的质量。因此固体火箭发动机质量具有综合性。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